日前,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南昌市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南昌市将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到201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成年人吸烟率降低到25%以下。

     【数据】居民慢性病死亡数占80%以上

     据了解,南昌市居民慢性病死亡数已占全部死亡的80%以上,居民前5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和伤害。

     根据有关资料数据统计,南昌市18岁及以上成年人中,已有超过50万高血压患者,30万肥胖患者,25万糖尿病患者;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在人群中普遍存在,有超过150万人吸烟,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超过300万人,95%的居民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油大于25克,大多数的居民家庭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大于6克,成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不到15%。

     【目标】全民健康生活方式100%覆盖

     针对居民慢性病的患病情况,南昌市出台了这一《规划》。根据《规划》的目标,到2015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将覆盖全市100%的县(市、区);成年人吸烟率降低到25%以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2%以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40%,管理人群血压、血糖控制率达到60%;脑卒中发病率上升幅度控制在5%以内,死亡率下降5%;100%的县(区)开展肿瘤登记工作,30%的县(区)开展重点癌症早诊早治工作;40岁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病率控制在8%以内。

     适龄儿童窝沟封闭覆盖率达到20%以上,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

     【措施】中小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

     据介绍,南昌市将调整和改善食物生产结构,引导生产安全、营养、方便、多样的农产品;引导消费者选择健康食品;食品企业、集体供餐和餐饮单位逐步推行营养成分标识,提供健康食品和餐饮。

     同时,积极营造运动健身环境,逐步提高各类公共体育设施的开放程度和利用率;保证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此外,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等率先成为无烟单位,并鼓励医疗机构设立规范的戒烟门诊,提供临床戒烟服务。

     35岁以上人群实行首诊测血压

     南昌市将加强慢性病高风险人群(血压、血糖、血脂偏高和吸烟、酗酒、肥胖、超重等)检出和管理,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和覆盖人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全面履行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综合服务职能,建立规范化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35岁以上人群实行首诊测血压制度。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开展血糖测定,3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开展简易肺功能测定,4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0%的乡镇卫生院开展口腔预防保健服务。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