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上午,云南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健康教育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联合发布昆明市创建无烟餐厅活动的阶段性成果。

     发布会上,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控烟办公室主任赵白帆用一系列数据说明了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后果。研究显示,二手烟雾中至少含有250种有毒物质,69种致癌物质,可导致多种慢性病和癌症。同时,二手烟雾导致的室内PM2.5颗粒物可高达90%,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为减少二手烟暴露对人体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八条规定,履约国必须限时实行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禁烟。我国政府则在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并在2012年发布了《中国控制吸烟规划(2012-2015)》。

     “多国的控烟经验表明,无烟环境并不会损害餐饮娱乐利益。”赵白帆说。

     在发布会上,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介绍了“创建无烟餐厅”基线调查报告。该调查是由云南省卫生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健康教育协会控烟专业委员会及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于2013年2-5月通过网络和现场进行的。

     根据该调查报告,餐厅是昆明市二手烟暴露的“重灾区”。在昆明市,9成以上餐厅无禁烟标识,近6成女性员工暴露于二手烟,超过半数的受访者支持无烟餐厅。

     “调查结果反映出,当前绝大多数昆明本土的餐厅尚没有要求餐厅内禁止吸烟,顾客和工作人员还频繁暴露于二手烟。”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主任李晓亮认为,虽然大多数顾客和餐厅工作人员对餐厅二手烟持负面态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理解国家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相关规定,但远未形成抵制二手烟的有效行动。

     发布会上,部分餐厅代表分享了创建无烟餐厅的感受。来自“一饮相思”的员工代表李先生表示,创建无烟餐厅可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并提升餐厅形象。“我们通过在餐厅醒目位置贴、放禁烟标识,对进店消费者进行提醒、引导,以及不提供烟灰缸等方式来创建无烟餐厅,”李先生说。“大多数顾客愿意接受服务员劝阻,并支持创建无烟餐厅,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过因劝阻顾客吸烟而发生争执的情况。”

     云南超轶健康咨询中心项目官员宋红霞介绍,无烟餐厅创建活动将从今年持续到明年下半年。“通过无烟餐厅创建活动,促进现有的公共场所禁烟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她同时希望藉此活动帮助公众走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误区,形成支持无烟环境的社会氛围和力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