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2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记者从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了解到,我市10多年没有开出1张罚单,控烟力度不容乐观。为加大控烟宣传,市卫人委组织“千人劝阻吸烟活动”等宣传教育活动,并发出控烟倡议书,号召市民抵制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市民如发现烟草广告可发微博投诉。
 
     每年夺走600万人生命
 
     据统计,烟草是世界各地面临的最大公共卫生威胁之一,每年近600万人因其失去生命,其中有500多万人源于直接使用烟草,60多万人属于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如不采取行动,到2030年,每年的死亡数字有可能上升到800万以上。
 
     与此同时,烟草制品在全球的消费在不断增加。有研究表明,全面禁止一切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可使烟草消费平均减少约7%,有些国家高达16%。但目前只有19个国家在全国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约38%的国家有限禁止或并不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10余年未开出1张罚单
 
     记者了解到,深圳目前控烟力度不容乐观。据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任、深圳市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韩铁光博士介绍,深圳是全国进行地方控烟立法较早的城市,现行《控烟条例》1998年就出台了,但执法情况并不理想,10多年1张罚单都没有开出,说明执法力度远不到位。
 
     “市民关于控烟的投诉不少,但因控制吸烟协会无执法权,无法有力阻止。目前深圳控烟新条例正在人大审议中,新条例将加大处罚力度,但新规定中不听劝阻的才会罚款,这就让威慑力大大下降,应该算是一种‘软执法’。”
 
     发现烟草广告可发微博投诉
     
     韩博士介绍,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和深圳市控制吸烟协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控烟工作,今年的“无烟日”前后,先后开展禁烟场所暗访、推动无烟单位创建、组织全市10个区控烟健康教育活动、启动“千人劝阻吸烟活动”,并向市民发放了“2013年深圳市民控烟倡议书”,宣传烟草对个人健康、社会环境的影响,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控烟。
 
     针对今年的控烟主题,深圳市健促中心还向市民宣传“人人都是控烟使者”,成为烟草广告“监察大使”。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烟草广告、促销活动和赞助冠名等现象,可用手机拍下相关内容发微博并@深圳健康卫士,工作人员将甄别汇总提交给相关执法部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