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禁烟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如部分禁止吸烟场所所在的单位对禁烟工作尚缺乏足够的认识。单位禁控烟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各项管理措施未能很好地落实。部分市民对烟草危害认识不足。一些吸烟者明知公共场所不能吸烟而为之,甚至个别市民拒不接受劝阻、公然在禁烟场所内吸烟。同时很多被动吸烟者也由于碍于情面等原因,缺乏站出来制止的勇气,或采取默默忍受或选择离开,不敢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针对今后的禁烟工作,市爱卫办表示,将提请市法制办对《大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进行修订。借鉴上海、广州和杭州等地经验,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要求,重新界定禁止吸烟场所,增加罚款额度并对原有条款重新进行规范,保护市民在室内公共场所避免接触烟草烟雾。
 
     近年来,本市多家医院创建了戒烟门诊,越来越多的吸烟者开始通过看医生、吃药物的方式远离香烟。戒烟门诊的医生们表示,药物确实有效,但想要戒烟,主观态度很重要。
 
     记者从大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戒烟门诊每天上午都有专家出诊,前来咨询的吸烟者不少,而且呈上升趋势,每周大约有五至十个患者会在这里请医生帮助戒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医生的帮助下,戒烟的成功率已经达到50%以上。据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刘春芳介绍,目前医生帮助吸烟者戒烟的途径主要包括心理干预和口服药物,医生会根据吸烟者对烟草的依赖程度选择不同的方式,对于依赖程度较高的吸烟者而言,服用药物是较为有效的办法,口服药物3个月是一个疗程,每个疗程大约需要花费两千多元。尽管药物戒烟较为有效,但也需端正态度,下定决心戒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