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放
 
     2011岁末,卷烟“减害降焦”研究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2年,中国控烟协会5次致函,众科学社团、民间组织纷纷响应,数十名著名专家学者给总理写信,百名院士呼吁工程院重审“烟草院士”当选资格。
 
     2012年2月,卫生部首次推出控烟公益广告《二手烟――无形杀手》,并在中央电视台等全国11家媒体集中滚动播放1个月。
 
     3月,“中式卷烟”项目列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公示名录再犯众怒。最终,该项目退评。
 
     5月,卫生部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首次全面系统揭示吸烟致病致命科学证据,疾呼烟草流行正在酿造巨大灾难;中国疾控中心等首次发布烟害警示图片。5月31日,天津市、哈尔滨市新控烟条例生效实施。
 
     7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因获中国绿化基金会生态贡献奖又引火烧身。
 
     8月,中国烟草博物馆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单位”再惹风波。
 
     9月,我国卫生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在京启动无烟工作场所创建,首批59家中外企业加入创建。同月,民间环保组织发布公共场所暗访结果,揭示我国二手烟雾致室内PM2.5污染严重。
 
     12月,《国际烟草控制政策评估项目中国报告》在京发布,大量调查评估数据警示,我国控烟政策难保民众免受烟害。
 
     专家点评
 
     ■居民慢病危机意识在增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分析指出,今年控烟领域大事多,社会反响大。从总体上看,政府控烟行动力度在加大;城市控烟立法有突破;创建无烟环境范围扩展,医疗机构、学校、企业都在行动;非政府组织参与控烟的热情高涨,自发宣传控烟的人越来越多;同时,烟草业反控烟能量依然巨大。
 
     目前,我国慢性病发病呈现非常严峻的形势,慢性病经济负担增速已远远超过疾病经济负担增速和GDP增速。而烟草使用已被证实为各种慢性病的共同危险因素,也是我国慢性病发病的首要病因。(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今年控烟总体形势向好,表明我国居民慢性病危机意识在增强,预防慢性病的理念在提升;也表明“控烟是预防慢性病最有效方法”的研究结论逐渐深入人心,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控制慢病危险因素力度加大
 
     梁晓峰说,慢性病防控正在成为当今全球一项共同行动。去年联合国大会防控非传染性疾病问题高级别会议通过政治宣言,确定制定全球目标以监测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强调预防是防治慢性病的基石,并倡导推进具有成本效益、面向全民的干预措施,减少慢性病共同风险因素。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全面推行公共场所戒烟”。今年卫生部等15个部委联合出台《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进一步提出控烟、减盐等24项慢性病防控具体目标。为此,中央财政率先加大了慢性病防控投入力度。今年医改重大专项慢性病防控项目,中央财政投入资金较去年增长了近1倍。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已纳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
 
     进展
 
     卫生部2007年启动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已从最初以吃动两平衡为重点的生活方式倡导,扩展至目前包括控烟、限酒、口腔卫生、预防老年跌倒等在内更为丰富的内涵。截至2012年7月,全国开展该行动的县(区)数达1648个,占全国县(区)总数的55%;包括健康步道、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园、健康知识街道等各类室外环境建设项目达3720个。
 
     我国已建立慢性病监测和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患病监测、死因监测、恶性肿瘤随访登记工作。针对二手烟流行严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新设立了监测组,开启二手烟流行专项监测。
 
     全国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暗访结果显示,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进步较大。今年9月,中美两国政府在京启动无烟工作场所创建,目前报名参加创建的中外企业已达67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