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开通高铁两月,被吸烟逼停两次、缓行两次。对于肇事者,之前乘警多以教育为主,12月17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处获悉,元旦及春运临近,铁路客运渐入高峰,警方将加大处罚,高铁内吸烟者或被拘。
 
     高铁开通两月,被抽烟“吓”停两次
 
     高铁开出十分钟不到,一“烟枪”乘客忍不住,在洗手间内抽烟过瘾,引发传感器报警,列车被逼停。12月4日上午,这一幕出现在一趟刚驶出合肥的高铁上。
 
     据当时值乘的乘警介绍,高铁刚驶离合肥站不久,驾驶室显示屏上,11号车厢处的火灾按钮开始闪烁,接到通知,他们立即前往检查,最终在洗手间内,发现有浓重的烟味,有人刚刚在里面抽了烟。确定没有安全隐患后,列车才又重新上路。
 
     12月17日,据合肥铁路警方统计,从10月16日合肥开通高铁起,因旅客在洗手间内抽烟,已造成高铁列车两次减缓行驶,两次停止行驶。
 
     据了解,新一代高铁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普通列车上,旅客吸烟不会影响行车,但是高铁上,只要有旅客吸烟,车内烟雾装置会马上报警,严重时会造成列车即刻停车。
 
     元旦、春运,高铁内再抽烟或被拘留
 
     由于此类事故频发,从12月初开始,合肥铁路警方加强了相关的宣传管理,从12月4日至今的十余天里,没有再发生此类事故。
 
     对于影响高铁正常运行的抽烟行为,之前乘警多是以教育为主。但由于其不仅影响高铁的正常运行,严重的话,还会影响整个列车网络的调度,再加上元旦、春运将至,铁路客运渐入高峰。12月17日,记者从合肥铁路警方处获悉,警方对此将加大相关的处罚力度。
 
根据《治安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吸烟导致列车火灾等严重后果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客运高峰期引发事故,很有可能会被视为情节严重,那吸烟者将会被拘留。”合肥铁警提醒大家。
 
     提醒
 
     列车上应注意一些细节
 
     在动车厕所里猛吸两口烟过过烟瘾,然后把烟头扔在废纸篓里,这样看似“毫无痕迹”的偷偷吸烟,其实也会带来严重后果。
 
     “动车上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烟头点燃了废纸后开始冒烟,我们当时还动用了灭火器。”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旅客在乘坐火车时,不太在意细节,也容易形成安全隐患。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