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控烟一年多,成效是明显的,不仅各类场所市民的吸烟行为有所减少,领导也以身作则减少吸烟或者戒烟,但是烟民的低龄化和女性化的现象也让人忧虑。”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广州市原副市长、广州市控烟协会会长姚蓉宾。她在任广州市副市长时就曾主管教科文卫,相当关心广州的控烟事业。退休以后,她担任广州市控烟协会会长,为控烟事业倾注大量心血。

    姚蓉宾透露,广东已经正式开始了控烟条例的立法工作,这将是全国首个省级控烟条例,广州的控烟经验将对全省立法有重要意义。

建议:政府增拨经费发展专员专职控烟

    姚蓉宾认为,目前广州控烟工作存在执法人员少,经费不足等问题,但是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姚蓉宾建议,公共场所可以充分发挥义工组织的作用,在餐厅、医院等公共场所可以设立控烟义务监督员,对控烟监管和执法。“政府可以增拨财政经费,对义工进行培训,同时在各执法部门可以专门设立控烟专员,专职负责控烟执法工作。” 姚蓉宾说。

担忧:吸烟低龄化女性化现象让人忧虑

    “女性吸烟比男性吸烟,对自身的危害更大。”姚蓉宾说,同时,有的青年夜生活丰富,烟酒不离手,这样对健康也非常不好。“我们加强在学校的宣传教育,希望从小就灌输不吸烟的观念。”

回忆:广州15年控烟错过了一些机会

    从1995年开始,姚蓉宾就担任广州市控烟协会会长。当年,广州市就开始提出要在公共场所禁烟。对此,姚蓉宾就表示,广州15年的禁烟历程,走过很多弯路,也错过了一些机会,趁着广州亚运会这个契机,广州颁布了控烟条例,控烟工作也在有序开展。

    “当年我身边有太多‘烟鬼’同事。每天下班回到家,我的衣服、头发甚至提包上都有浓浓的烟味。”姚蓉宾说。

    姚蓉宾透露说,“老市长”黎子流之前也是一位有着15年烟龄的烟民,后来觉察到吸烟对身体不好就坚决戒掉了,现在黎子流是广州市控烟协会的名誉会长,几乎每个活动都要求出席,对执法上一些难题也打来电话出谋划策。

    “成功戒烟的例子很多,‘老书记’高祀仁已成功戒烟,戒烟后他满身轻松,身材还不胖了、标准了。市城管委主任李廷贵也成功戒烟,他还劝他的搭档市城管委巡视员孙金龙戒烟,两个领导都戒烟了,他们的下属也不敢在他们面前吸烟。”姚蓉宾笑呵呵地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