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老炮儿》中时不时出现的抽烟镜头,再一次将禁烟的话题点燃。禁烟也被本次湖南两会代表所关注。省人大代表李国武今天向大会提交建议案,建议加大禁烟宣传及执行力度。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约有500万人死于和烟草有关的疾病,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后第二号杀手。我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近120万人,约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4%。全球现有烟民约13亿人,我国现有吸烟者已达到3.5亿人,每年还以300万的速度增长并呈年轻化趋势。我国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为19.7岁,青少年吸烟占全部烟民的10%,目前有4000万13至18岁的青少年曾经尝试吸烟,其中1500万日后成为烟民。同时我国有5.4亿人遭受被动吸烟危害,其中4.6亿是妇女和儿童。
 
     他说,我国于2003年11月10日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根据公约规定,到2011年1月,我国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应实现完全无烟。近年来,国家和各级政府也越来越重视禁烟工作,但从执行的情况来看,控烟效果微弱,吸烟率居高不下,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仍遥不可及。
 
     他认为,湖南虽然出台禁烟条例,禁烟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执法主体不明确、惩罚措施不适当、禁烟场所涵盖范围有限等诸多“软肋”,使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内的吸烟行为不能得到有效约束。
 
     他建议,政府部门要明确禁烟工作责任,包括行政部门、监督检查机构和具体单位部门责任;倡导全民禁烟,控烟从中小学生抓起,各机关部门、团体单位的工作和公共场所也应列到禁烟单位行列,公务员要带头禁烟;加强舆论宣传教育和责任,医疗卫生及健康教育单位,要积极配合各部门的活动,制作文字、音像、美术等宣传品;加大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对违反规定,在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播放吸烟镜头或者出现烟草制品的媒体,由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一定数额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