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下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杏芬呼吁尽快推动广东省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控烟立法。
 
     杨杏芬指出,广东青少年吸烟率较高,初中生的吸烟率达到4.4%,整体吸烟率在全国排在中游。而且,青少年有50%左右暴露在公共场所的二手烟危害,40%左右暴露在家里的二手烟危害。她表示,要保障吸烟人的自由,但更要维护不吸烟人免受二手烟危害的权利。
 
     “我们要抓关键场所,不是说全部推开,但是核心场所是最容易实施的。”杨杏芬呼吁,将控烟列为2016年的立法计划,争取在今年内出台。
 
     此外,杨杏芬还提出职业病防治的建议。“广东发展早,职业病病谱比其他省市复杂,而且30年改革开放后,有一些早年暴露的职业病现在开始爆发,这个问题不容乐观。在产业转移的时候,特别是粤东西北发展过程中,如产业园建设等要做好前期的把关和建设过程的控制以及职业病的监测、评估、跟进及管理。”
 
     广东是全国率先推进全面二孩政策落地的省份,而二孩放开也将相应地带来一些问题。“全面放开二孩后,广东每年超过35岁的高龄孕产妇将新增80万至120万人,超过30%的高龄孕产妇是不容易怀孕的。孕产期容易出现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同时生下来新生儿有缺陷的比例较高。”杨杏芬表示,现在的产科医生、儿科医生资源不足,需要给高龄孕产妇一些重点的扶持政策,保证新增人口质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