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郑、汴30所学校开始创建


   2012年2月16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创建全国无烟示范学校试点项目启动会。来自国家教育部、卫生部、北京、郑州、开封3城市的卫生、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领导,世界卫生组织、彭博慈善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以及30所无烟示范试点学校负责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名誉会长何鲁丽女士出席了会议。她指出,中国控烟任务艰巨,中国有3亿烟民,青少年应是控烟重点干预人群。因此在学校加强控烟工作十分必要,这个项目的开展很有意义。何鲁丽指出示范试点学校要想搞好,学校领导要带头、老师要起表率作用,如不准学生吸烟,老师自己首先应该不吸烟;学校要积极开展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控烟宣传活动,让他们从内心真正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自觉抵制烟草诱惑,养成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她强调当前各地区正在落实十二五规划,保护和增强人民健康作为注重民生的体现,也为创建无烟学校提供了一个好的大环境。

    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指出,该项目在北京、郑州、开封3城市的大学、高中、初中、职业中学、小学等不同类型的学校进行示范试点,旨在通过创建无烟示范学校试点,探索总结出一套成功创建无烟学校的模式,为全国各地各类无烟学校的创建树立可以学习借鉴的典范,推动全国开展无烟学校创建活动。对于项目示范试点学校,黄洁夫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北京、河南教育、卫生部门要密切配合,在试点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通过示范项目建立起学校控烟长效机制。

    第二,广泛深入的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活动,卫生部门要全力配合,在控烟宣传资料方面提供支持。

    第三,各个项目学校要在创建无烟环境上下功夫,学校领导和教职工要起表率作用,带头不吸烟。

    第四,要通过各种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自觉抵制烟草诱惑,敢于拒绝二手烟。

    第五,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社会控烟活动为构建和谐健康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表示,创建无烟校园是建设文明校园、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工作的需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意见》的要求,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控烟工作进行认真的督促检查,对不按照要求开展控烟工作的学校要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意见》的各项控烟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各类学校开展创建无烟校园的活动,让更多的学校成为无烟校园。

    会上,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代表示范试点学校的校长宣读了《创建全国无烟学校倡议书》,倡议全国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两部文件, 努力开展创建无烟学校活动,早日达到无烟学校标准,通过开展深入的、寓教于乐的控烟宣传教育活动,使全体师生了解烟草危害,引导青少年学生要自觉抵制烟草诱惑,并劝导自己的父母、亲朋不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秘书长许桂华表示,目前中国有3亿吸烟者,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尤其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吸烟率和尝试吸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2008年中国控烟报告》显示,我国13-18岁青少年中吸烟率为11.5%,尝试吸烟率为32.4%。同时显示,中学和大学阶段,已分别成为尝试吸烟和成为烟民的高发阶段。按目前发展趋势,如不加以有效控制,将为中国控制烟草危害带来更严峻挑战。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