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医院标准有望全国统一

   2月25-26日,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与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全国无烟医院标准修订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卫生部妇社司、卫生部医政司、世界卫生组织、美国无烟青少年运动、国内部分控烟专家及创建无烟医院代表等40多位控烟专家和领导出席了会议。卫生部妇社司秦耕副司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辛涅德•琼斯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在会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就全国无烟医院的创建情况和无烟医院标准体系的演变作了全面介绍,部分创建无烟的代表就他们的创建活动情况和对无烟医院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无烟医院的标准在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专家就国外无烟医院创建情况和标准进行了介绍。
   中国控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对医生作控烟表率和医院创建无烟环境高度重视,早在2001年就联合发文,“在全国倡导医生戒烟和医院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并制定了无烟医院标准,率先在全国推进创建全国无烟医院活动。全国各地控烟协会、医院协会和各社会团体根据全国无烟医院的标准在各地各级医院,积极开展了控烟试点和控烟干预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创建无烟医院实践中各医院的反映和出现的问题,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对标准进行了三次修订,同时又制定出无烟医院的评估标准和统一的调查问卷,进一步规范了无烟医院创建活动,完善了创建无烟医院的标准体系。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全国无烟医院数量已达800余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国内外创建无烟医院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对目前我国全国无烟医院标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无烟医院标准的修订和进一步完善达成了共识,同时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卫生部门理应作控烟表率,创建无烟环境,对无烟卫生行政办公大楼、预防保健机构无烟环境和无烟标准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初拟了无烟标准。修订后的标准,将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进一步推广试行,经试用期广泛征求意见后,报请卫生部颁发以在全国卫生机构推广。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为10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WHO已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确认烟草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如果目前吸烟状况得不到有效控制,到2050年中国将有1亿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其中一半将在中年(35~60岁)死亡。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2005年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公约》要求各缔约国“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被动吸烟,建立100%的无烟环境”。2007年7月,包括中国在内的各缔约国承诺,在《公约》生效后五年内,对公众提供防止接触烟草烟雾的普遍保护。中国作为拥有3.5亿烟民的大国,要在短短三年内,基本实现避免接触烟草烟雾的普遍保护,任务十分艰巨。
   国际控烟经验表明,只有医生吸烟率下降,才有全民吸烟率的下降。我国调查显示,中国医务人员吸烟率达25.8%,其中男性45.8%,女性1.3%;同时有23.9%的内科医生不了解吸烟是心血管病致病因素之一,97.4%的医生不了解尼古丁替代疗法,只有7.1%的医生帮助过烟民制定过戒烟计划,在全国近7万个乡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开设戒烟门诊和咨询电话的寥寥无几。
   由于烟制品中尼古丁的成瘾性很强,烟民在戒烟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反应,但是绝大多数医院没有戒烟门诊,想戒烟的烟民得不到医生的指导和帮助,戒烟工作面临着诸多问题。由于医生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力,吸烟的医生给烟民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也间接地为烟草商作广告,有资料显示,一个吸烟的医生每年可给烟草商带来15万美金的广告效益,而医生做一次控烟演讲所挽救的病人,可能远远超过他一生手术中所挽救的肺癌病人。因此各国都把医生戒烟和医院控烟作为控烟的重要的工作来抓。目前,英国的医生吸烟率已降至2%,美国的医生吸烟率降至9%。
   随着创建活动和履约工作的深入开展,无烟医院标准突显出许多缺陷与不足,加之有些地区实行的是地方标准,使得全国无烟医院的标准不统一、不规范,创建无烟医院活动难以深入发展。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国外控烟专家对国外创建无烟医院情况和无烟医院标准的介绍,有关专家和国内医院控烟经验的交流,学习国外经验,结合中国创建无烟医院情况,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无烟医院标准,从而完善我国创建无烟医院活动标准体系,进一步推动医院创建无烟医院环境,医生作控烟表率工作的深入开展,从而带动全国控烟的工作开展与深入。

背景资料:
2001年制定全国无烟医院标准(7条)
1、医院有控烟领导组织,制定有控制吸烟的规章、考核奖惩制度;
2、院内和各科室有明显的禁烟标志;
3、医院职工在医院内做到一律不吸烟;吸烟者积极戒烟,为社会控烟起示范作用,单位吸烟率在原基础上至少下降50% ;各级肿瘤医院、心血管病医院、儿童医院、结核病防治院(所)妇产医院(所)等专科医院的医务人员应争取全部戒烟;
4、患者、家属和来访者不在院内吸烟;
5、将控烟纳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临床诊疗或防治工作中。医护人员对患者特别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并有控烟健康教育处方;
6、创造条件开设戒烟门诊并能提供戒烟药物和戒烟产品;
7、院内的小卖部、商店不出售香烟。

2005年修订后无烟医院标准(6条)
1、医院有控烟领导组织,有控烟规划、工作方案,有制度及工作保障;
2、医院内工作场所有明显的禁烟标志。办公室、会议室、接待室及餐厅等场所不摆放烟具;
3、医院职工患者及家属和来访者等在院内场所一律不吸烟;
4、医院职工了解吸烟的危害,积极开展控烟工作。将控烟纳入相关临床诊疗或防治工作中,医务人员能指导患者戒烟并正确使用戒烟药物和控烟用品,提倡建立控烟门诊和热线;
5、职工吸烟者积极戒烟,吸烟率在原基础上逐年下降;
6、院内小卖部、商店不出售香烟。

2007年修订后的无烟医院标准(8条)
1、医院已经正式宣布创建无烟医院;
2、医院有相应控烟组织、制度、目标、计划;
3、医院内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有明显禁烟标志;
4、相关科室医务人员掌握控烟知识、方法和技巧,并劝阻和指导病人戒烟;
5、医院内有多种形式的控烟知识宣传;
6、医务人员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逐年下降;
7、医院设立控烟门诊或在相应科室设控烟医生和戒烟咨询电话;
8、医院内的商店不出售烟草制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