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曹荣桂会长
在全球健康合作创建无烟医院项目启动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同仁,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让我代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向今天到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积极参与创建无烟医院活动的各医院同仁、向支持我国控烟工作的各新闻媒体、向大力资助创建无烟医院项目的辉瑞基金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的然而又是可以预防的危险因素。目前全球有11亿吸烟者,每年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者达500万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和受害国,烟民达到3.5亿,还有约5.4亿人遭受被动吸烟的烟雾毒害,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控制吸烟是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其中医院、医务人员是重点部门和重点人群,他们肩负着防病治病、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的神圣职责,为病人提供洁净无烟的空气环境和劝阻病人吸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际控烟经验证明,只有医生吸烟率下降,才有全民吸烟率的下降。但遗憾的是,根据相关调查,我国医务人员吸烟率达25.8%,其中男性45.8%。女性1.3%。有23.9%的内科医生不了解吸烟是心血管病致病因素之一,97.4%的医生不了解尼古丁替代疗法,绝大多数的医院还不能做到无烟。因此,创建无烟医院,医生做控烟表率意义重大。
   中国控烟协会和中国医院协会自2001年开始在全国倡导创建无烟医院,该项活动自始至终,得到了卫生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使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得以健康和持续开展下去。特别是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得到了韩启德副委员长的赞同和充分肯定,并不遗余力地在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中宣传和倡导。时至今日,创建无烟医院已成为协会的品牌活动。
   此项活动得到了辉瑞基金的大力资助,在北京和上海两地的20家医院开展创无烟医院、做控烟表率活动,这20家医院是:上海的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华东医院、同济医院、肺科医院、公利医院、徐汇区中心医院、杨浦区市东医院、电力医院和方塔中医院;北京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煤炭总医院、北京中关村医院。今天该项目正式启动,意义非凡,其一,项目医院在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北京和上海又是国际大都市,在国内外都很有影响力;其二,该项目是在总结以前创建无烟医院基础上,修订完善了无烟医院的标准和规范,使创建活动更具规范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其三,以此为契机,将总结创建活动的新作法、新经验,预示着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将在全国深入推广和健康持续开展,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将自觉成为控烟表率,为创建更多的医院无烟环境做贡献。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全社会关注且期盼已久的“医改”方案出台的一年。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将举办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现在,绿色奥运、无烟奥运正快速向我们走来,我们要向世界展示我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决心与态度——全国医院共创无烟环境,卫生工作者争做控烟表率,与时俱进推动我国控烟事业。我希望全国各级各类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投入到创建无烟医院、医生做控烟表率活动中来,为控制烟草危害,保护公众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而努力!
   最后,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