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关于建议国家广电总局取消吸烟镜头过多的影片《风声》、《建国大业》参评华表奖的公开信

国家广电总局:

    近日从媒体获悉,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将于今年8月28日举行。《风声》、《建国大业》两部影片,曾作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2009年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调查中吸烟镜头最多的两部影片,也出现在了获奖提名的名单里,对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表示震惊。

    我国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一贯努力保护人民健康权益。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己于2006年1月9日起在我囯正式生效。近年来,随着国家禁止烟草广告法规不断完善、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在传统媒体上做烟草广告的现象已被遏制。但烟草企业为扩大烟草销量,把目光转向了青少年和女性,并通过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变相烟草广告等手段,提高烟草品牌知名度,从而促进烟草销售,诱惑青少年吸烟。

    针对我国影视作品中滥用吸烟镜头等现象,2011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通知》要求影视作品中“严格控制与烟草相关的情节和镜头。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而此次华表奖提名中的《风声》和《建国大业》两部影片,曾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2009年热播电影作品烟草镜头统计中,因其吸烟镜头过多,分别位列故事类和历史类影视作品榜首。其中《风声》有吸烟镜头68个,平均每1.5分钟出现一次吸烟镜头;《建国大业》有吸烟镜头67个,总时长为15.88分钟,占总片长的11.76%,平均每2.01分钟出现一次吸烟镜头。

    电影中的吸烟镜头不仅美化了吸烟行为,而影片中偶像、明星们的吸烟行为更是模糊了吸烟有害健康的概念,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有调查显示,青少年对这些吸烟行为缺乏抵制力和自控能力,在影视剧中看见烟草镜头最多的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可能性增加3倍;不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看到烟草镜头数越多的青少年吸烟率越高。看到50个以下烟草镜头的青少年吸烟率为4.6%;而看到150个以上烟草镜头的青少年吸烟率达到36%。由此可见,电影中吸烟镜头对青少年吸烟行为所产生影响是非常严重的。

    国家广电总局作为华表奖的主办单位,将《风声》和《建国大业》提名为获奖影片候选,不仅与贵局《通知》的要求不符,更与全球控烟大势相悖,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相关规定相悖,有损华表奖的国际形象。

    为此,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郑重建议国家广电总局,取消《风声》、《建国大业》参评华表奖的评奖资格。同时,我们还真诚的希望华表奖能够发挥自身影响力,引导广大影视文艺工作者,在影片中不拍摄吸烟镜头、不植入烟草广告,净化银幕形象,创建无烟、和谐的影视环境。

二〇一一年八月十九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