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无视领先的卷烟制造商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的反对,将在11月1日前把一项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法案提交给国会。
 
     “如果我们从保护消费者权利的角度来看,出售卷烟基本上是违法的,”俄罗斯卫生部副部长Sergei Velmiaikin 9月3日在莫斯科向记者说道。
 
     Velmiaikin称,俄罗斯是继中国之后的全球最大的烟草市场,由于吸烟导致的过早死亡,使俄罗斯每年损失1.5万亿卢布(463亿美元)的收入,即2.5%的国内生产总值。他说,该损失不包括治疗罹患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的额外的健康费用。
 
     卫生部在8月31日公布的一项草案法案呼吁立即取消所有的卷烟广告、在2015年1月1日前叫停在报刊亭零售卷烟和禁止在酒吧和餐馆等公共建筑物内吸烟。据英美烟草和菲莫国际称,东欧、非洲和中东占它们约三分之一的卷烟销量。
 
     “巨大的成功”
 
     贝伦贝格银行的分析师埃里克·布洛姆奎斯特在伦敦通过电话称,对卷烟制造商来说,“俄罗斯是一个取得巨大成功的市场”。提议的措施“有可能降低这两家公司争夺消费者的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俄罗斯的1.43亿人口中,约39%的人是习惯性吸烟者,而中国的习惯性吸烟者占人口总数的28%,美国占27%。
 
     俄罗斯卫生部称,与吸烟相关的疾病使23%的俄罗斯男性死亡,并造成相当于6.3%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损失,并表示,卫生部提议的法案将使吸烟人数减少一半,每年能挽救20万人的生命。
 
     亚洲市值最大的上市卷烟生产商日本烟草已展开游说,反对俄罗斯卫生部提议的立法。
 
     “考虑到俄罗斯消费者的心态,我怀疑,这些限制性措施能否达到降低烟草消费的既定目标,”日本烟草的发言人Anatoly Vereshchagin通过电话说道。
 
     全面禁令
 
     据日本烟草的公司网站称,总部位于东京的日本烟草公司,其旗下品牌包括骆驼和云斯顿,该公司全球卷烟销量的46%依赖于包括俄罗斯、不包括波罗的海国家的前苏联国家、前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和蒙古等地区。
 
     拒绝公布俄罗斯卷烟销售数据的这些烟草公司称,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和禁止卷烟广告的全面禁令太严厉了,而停止报刊亭的卷烟销售将只会伤害小企业。
 
     他们还表示,税收大幅增加将不会像俄罗斯卫生部想象的那样能影响卷烟需求,因为这将导致从邻国进口大量较便宜的卷烟,例如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
 
     “我们理解,我们的举措限制了某些人的经济利益,”Velmiaikin说,“但是,这些利益不同于国家和社会的利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