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卫生部官员驳斥了由烟草公司资助的反对卷烟平装的广告宣传,称这简直是浪费钱,而且分散了吸烟引起危害的注意力。
 
     英美烟草新西兰公司在8月22日发起了一项花费数十万美元的报纸、电视和广播等形式的宣传活动,以回应政府去除卷烟包装上的所有品牌以减少其对吸烟者吸引力的计划。
 
     该公司称,该法律类似于澳大利亚引进的法律,侵犯了知识产权,将形成更大的黑市,并将迫使烟草公司降低价格争夺客户。它已在报纸上刊登了整版广告称:“如果我创造了它,我应该拥有它。”
 
     卫生部长托尼•赖亚尔(Tony Ryall)称,英美烟草新西兰公司所做的广告宣传是在“浪费它的钱”。
 
     他认为新西兰人开始转向反对烟草公司和它们的营销战略。“新西兰人已不再受这种方式的影响。有很多人支持政府在反烟草中所采取的行动。”
 
     卫生部已发布了一个公众咨询文件,预计在10月公布咨询结果。新西兰政府原则上已同意了支持政策的改变。
 
     英美烟草新西兰公司的总经理史蒂夫•拉什称,平装包装为其他行业开启了一个“干扰先例”,并补充说,英国政府也正考虑对酒产品提出类似提议。
 
     他表示,新西兰不应该“盲目地追随澳大利亚的做法”,他称,没有证据证明卷烟平装政策有助于遏制吸烟。
 
     当被问及英美烟草新西兰公司认为没有证据证明平装将减少吸烟带来的危害时,赖亚尔先生称,“虽然没有具体的证据,但有许多证据表明平装是起作用的。如果不起作用,那他们为什么抱怨呢?”
 
     如果平装被引进的话,这场花费巨大的广告宣传预示着政府和“大烟草公司”之间可能要打官司。
 
     澳大利亚政府因平装制度正在被烟草公司和烟草生产国起诉。赖亚尔先生称,如果新西兰面临类似的法律挑战,那结果将是“单方面的”。
 
     卫生部副部长Tariana Turia称,尽管面临着来自烟草公司的巨大压力和法律挑战的威胁,新西兰仍将致力于实施平装计划。
 
     “我们关心家庭的健康和幸福,而且我们在这里支持新西兰的每天失去13个人的家庭。这就是继续我们平装计划的一个重组理由。”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