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迎庆

  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在控烟工作方面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广大群众对吸烟有害的认识也有所提高,但是,社区总体控烟收效不大。在未来的20年,社会将面临来自于烟草相关的疾病,如肺癌、冠心病等的巨大挑战,为了防止因这些疾病导致的早逝和巨大的社会负担,找出社区控烟难的主要原因,加强控烟健康教育、立法和各种干预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一、社区控烟的主要障碍

1.政治与经济因素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把烟草说成是一种可为政府提供就业、收入和税收的国际性作物,这一点对政府颇具吸引力,加之跨国烟草公司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生产上的援助和优厚的分利条件,使国家在烟草制品销售中得到的税收占国家税收中可观的一部分。因此,有关烟草控制的任何决策都将深受这一因素的影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与消费国,每年国家烟草税收达百亿元,1985年后,烟草税收收入跃居国家总收入的第一位。

2.社会习俗的影响 “敬烟”陋习,代代相传。不论婚丧嫁娶,逢年过节都离不开纸烟,纸烟已经成为社交场所不可少的礼品,这种陋习不革除,就难以在全社会革除烟害。从心理上来说,以吸烟形象作为“美”和“刚毅”典范的镜头、画面和文字反反复复地出现在各种传播媒介上,对人们起了潜移默化作用。吸烟还可带来欣快感,甚至解除烦闷,在生理上则无法摆脱尼古丁所带来的“烟瘾”的痛苦。大部分吸烟者一旦养成吸烟习惯,则很难戒除,且吸烟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加重。

3.烟草广告的影响 一些烟草公司为争夺市场,采用烟草广告和由烟草公司赞助的体育、文艺和学术活动等间接广告,巧妙地开拓烟草市场。尽管我国有关于禁止烟草广告的法规,但是我们仍然接受国际烟草商对体育和艺术团体的赞助;洋烟广告比比皆是,在机场、车站、行驶的车辆、露天广告牌、杂志、纪念册及机票无处不有,更有甚者,竟出现在电视屏幕上。

4.控烟的信心与决心不足 “吸烟是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最可预防的造成死亡的原因”的概念尚未被我国大多数的决策者、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所接受。资料表明,40%的戒烟者因某种原因而复吸,年轻人的吸烟率呈上升趋势,面对着庞大的吸烟队伍和有限的资源,对是否有可能在我国有效地控制吸烟感到信心不足。

5.卫生知识贫乏,存在控烟健康教育盲点盲区 当今世界吸烟状况和烟草市场格局为“富者销、穷者购、少者吸、老人丢、智者戒、愚人抽”。有些偏僻地区人们文化水平低,健康教育薄弱,吸烟有害的知识,他们知之甚少,知而不信或根本不知。又因烟害并非立杆见影,而是一个较长的时间才能表现出来,这就使吸烟陋习根深蒂固。

二、控烟的干预措施

1.政府支持是前提,立法建制是保证 有关调查显示,占75.56%的群众认为国家应该禁止烟草的生产和销售,这虽然是一种片面的过激的看法,但是我们认为政府在控烟的行动中应该有政策的体现。第一,要限制并逐步减少烟草 的生产和销售,否则控烟始终是一句空话,唯有政府的干预才能解决;第二,要严厉打击和禁止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宣传,要表明政府的态度,而不应允许控烟宣传和烟草促销宣传同时存在;第三,要制定烟草生产、销售和使用的明确法规,同时加强市场的监控,只有长期坚持才能取得实效;第四,对香烟的商标图案和色彩也应作出规定,应当取消代表国家形象的天安门、人民大会堂等做香烟的商标,这是表明政府立场和态度的一个严肃问题;第五,建议政府在烟草利润和税收中每年拨出一定经费作为控烟宣传教育经费。

2.建立社区吸烟与健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控烟活动 全国首批41家“无烟先进单位”之一,上海吴泾化工总厂近年来的控烟成绩显著,他们的主要措施就是建立总厂吸烟与健康协会,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大规模的普及宣传教育活动和工作,使全厂95%以上的职工都了解掌握“吸烟危害健康”的卫生知识。建立戒烟俱乐部并开展“9个1”系列活动,即看一部戒烟录相;发一份戒烟资料;介绍一套戒烟方法;签订一份戒烟协议;致戒烟者家属的一份公开信;组织一次戒烟知识竞赛;举办一次戒烟座谈会;召开戒烟表彰会;举办一场戒烟展览会。

3.以家庭为最小单位,采取综合干预措施 在开展社区禁烟活动中,以家庭为最小单位,提高家庭自助干预能力,妻子动员丈夫戒烟,母亲劝导儿子戒烟,依靠自助、互助力量矫正行为。在社区卫生院内开设戒烟门诊,进行咨询指导、戒烟服务,加大医生干预力度。天津四病基地开展社区控烟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调查结果显示,通过子女劝导家长戒烟的占18.72%,在医生劝导下戒烟者占5.6%,因病戒烟的占22.48%。控烟治本,造就新人,在进行家庭控烟教育时,可与幼儿防止吸烟和被动吸烟的教育同步进行,实行健康教育的家庭化是可行的,有发展前景的。

4.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持之以恒地开展控烟教育 我国有3亿多烟民,占世界吸烟人数的1/ 4,绝大多数在农村。近些年来,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戒烟工作,在城市效果显著,而在农村由于诸方面的原因,禁烟工作不容乐观。因此,加强农村控烟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农民戒烟,教育在先。首先必须建立健全农村健教机构,使之有人抓,有人管,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健康教育;其次必须加强农村中小学的健康教育,培养和造就不吸烟的一代新人,是项治本措施。

作者单位:江苏省大丰市卫生防疫站 224100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