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请不要吸烟好吗?”昨日上午,30多名“禁烟闪客”闪现人民广场,许多老年人看到身着红色绶带、手拿禁烟标语的小闪客,主动将烟头掐灭。一上午,“禁烟闪客”共劝阻300多人次。
 
     小学生劝说“老顽固”
 
     昨日上午,城西社区的10多名孩子趁着中秋小长假前来参加活动,心连心志愿者服务中心和花木兰志愿者服务队的10多名志愿者,晚报爱心点对点慈善义工服务队泉山队长耿静及其他义工,聚集在人民广场的文明闪客大旗下。城西社区的姚杰书记专门制作了6块“远离烟草,崇尚健康;平安社区,你我共建” “拒绝二手烟”等禁烟标语、漫画。
 
     上午9点半,“禁烟小卫士”在义工的带领下,开始禁烟宣传。小卫士们走上街头发放禁烟宣传单,讲解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对正在吸烟的市民进行劝阻,很多烟民自觉掐灭手头的香烟。
 
     “吸烟不但伤害自己的身体,还会影响身边人的健康。”来自青年路小学的姚斯淼遇到一名“顽固”的吸烟者,怎么劝也不停下口中的烟。见此情况,姚斯淼讲起了自己爷爷戒烟的故事:“老爷爷,我爷爷从小就开始吸烟,吸了几十年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一年到头咳嗽不断,一说话就喘,还影响了家人的健康。2008年,我爷爷决定戒烟,坚持了3年后就见到效果了,不但精神变好了,说话也不喘了……”
 
     听了姚斯淼的故事,“顽固”的吸烟者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迅速掐灭吸得正起劲的烟,拍着小朋友的肩说:“小姑娘,还是你爷爷有毅力,向你爷爷学习,向你爷爷学习,哈哈……”
 
     许多吸烟者面对孩子们的劝阻,都不好意思继续吸了。一位正坐在广场花坛边吸烟的老爷爷,看到赵文捷等几位小朋友拿着戒烟展板走过来,不等孩子说话,就把烟头掐灭了。不过,也有一些年轻人,拿着烟一边笑一边“逃跑”,就是舍不得扔下烟头。
禁烟宣传过程中,一位曾深受吸烟毒害的老烟民老赵,也主动加入劝阻吸烟的队伍中来。老赵在孩子们的协助下,不仅成功劝阻了几位正在吸烟的烟民,还向对方传授了自己戒烟的3个诀窍:首先是要有毅力;其次是拿起烟时就想想自己的家人;最后,想吸烟了,可以用瓜子、花生、棒棒糖等零食作为香烟的替代品。
 
     “其实烟瘾上来的时候,嚼块口香糖,不管对自己还是对他人都是挺好的事。以后我也得坚持住,争取尽早把烟戒了!”一名主动掐灭香烟的烟民对记者说。
捡拾广场周围的烟头
 
     一上午, 10多名“禁烟小卫士”和文明闪客一道,在人民广场及附近餐馆、邮局、银行等公共场所,礼貌地劝说吸烟市民“掐灭手中的烟”,共计300多人次。
 
     临近中午,大家捡拾了广场周围许多丢弃的烟头,最后,大家摆出行为艺术:一个禁止吸烟的标志,来提醒市民远离香烟珍爱生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