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月起,哈市6个主城区的防烟部门开始大规模对公共和工作场所的二手烟PM2.5进行监测。公共场所吸烟导致PM2.5“爆表”大家并不稀奇,而在居民家、办公室这样的室内场所吸烟,释放出的二手烟PM2.5究竟能达到多高?近日,记者跟随南岗区疾控中心的监测人员一起,走进居民家中,进行“二手烟”污染实验。

 
     面对这样一组室内吸烟实验数据,疾控专家特别提醒市民,只要有人吸烟,即便使用通风、空气过滤等装置,或在室内设置任何形式的吸烟区,都不能有效防止烟草烟雾的危害。
 
     此外,有些人习惯在家中开着排烟罩吸烟,即使能抽走大量的烟雾,但仍有部分烟雾流动到另外的房间。解决“二手烟”危害,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不在家中、办公室、出租车、会场、宾馆饭店、医院、学校等室内环境吸烟。
 
     开排烟罩吸烟同样危害家人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直径不到头发丝粗细的1/20,因其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会直接进入人体内的肺泡,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病等疾病。
 
     PM2.5除了本身对人体呼吸系统具有直接的刺激作用、致敏作用,同时它还可能作为携带细菌微生物、病毒和致癌物的载体,侵入人体肺部,严重危害健康。
 
     PM2.5进入体内严重危害健康
 
     新闻链接
 
     包括空调、加湿器、空气清新器等,优点是明显降低PM2.5的浓度,缺点是滤膜需要清洗或更换。
 
     超声雾化器、室内水帘、水池、鱼缸等,能够吸收空气中的亲水性PM2.5,缺点是增加湿度,憎水性PM2.5不能有效去除。
 
     植物叶片能够吸收有害气体和吸附PM2.5,优点是能产生有利气体,缺点是吸收效率低,有些植物会产生有害气体。
 
     室内PM2.5九成来自二手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二手烟是室内PM2.5污染的主要来源,约占室内PM2.5总量的90%以上。
 
     目前哈市各级防烟部门检测二手烟PM2.5,大多是采用一种叫做全自动粉尘测定仪的仪器。 
 
     记者在南岗区疾控中心看到,这台仪器的上方有一个黑色的空气采集口,仪器顶端是一个电子显示屏,显示屏的右侧有5个按钮,工作人员主要通过这几个按钮来进行检测。测量时,仪器要距离地面1.2米,不能太高或太低,距离墙面半米以上。检测中,主要通过采气口来收集空气,然后将其中的颗粒物按照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标准进行筛选,从而得出这些颗粒物在某个空间的含量。每次检测时间为5——10分钟,以这段时间内的平均值作为最终测得数据。
 
     空气“杀手”

     吐一口烟PM2.5瞬间“爆表”
 
     按照防烟部门规定,目前哈市室内PM2.5检测依据的标准为65微克/立方米,如高出这个数值,就已经不利于人的健康,对心肺疾病患者或者老人、儿童,则会产生更严重的危害。
 
     此次实验中,工作人员选取了一间面积为35平方米的房间。在将这个房间开窗通风(对流风)一小时后,工作人员将全部门窗关闭。10分钟后,测得室内PM2.5值为30微克/立方米。
 
     检测开始,工作人员点燃了一支烟开始吸,在距离检测仪大约1米远的地方,将口中的烟缓缓吐出。记者看到,此时检测仪显示屏上的数字迅速变化,显示最高值达到了10210微克/立方米,瞬间最高值已超出了标准值156倍!
 
     三分钟后,工作人员吸完这支烟,此时记者已经感觉到室内有较重的烟味。待二手烟雾散10分钟后,工作人员测得,此时这间屋子内的PM2.5值为210微克/立方米。
 
     随后,两名工作人员又点燃两支烟,待这两支烟全部吸完后的10分钟,再次测定屋内的PM2.5值已达到510微克/立方米,超过标准值6.8倍。此时,这间屋子的烟味已经有些呛人。
 
     35平方米房间

     室内吸烟走廊PM2.5升一倍
 
     实验中,南岗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何慧对记者说,在这种门窗紧闭的房间吸烟,PM2.5的危害显而易见,但人们往往忽略了另一种危害,就是烟雾的流动。由于PM2.5颗粒微小,一般的门窗根本阻挡不了它的流动,即使在一间门窗紧闭的房间里吸烟,在与它邻近的走廊、邻屋等位置,仍避免不了这些微小颗粒的流动。
 
     在“吸烟实验室”门外的走廊里,记者同工作人员又做了一组实验。在工作人员在室内吸烟开始前,测得走廊中的PM2.5值为30微克/立方米。此时“实验室”大门紧闭,用肉眼几乎看不到门的缝隙。等室内三支烟吸完后,工作人员再次测量这个走廊的PM2.5,数据显示,已升高到62微克/立方米,比之前提高了一倍多。
 
     房门挡不住

     家具等附着PM2.5不断散发
 
     在室内吸烟,开窗通风常被人视为减少二手烟危害的一个办法。但以抽一支烟为例,要开窗通风多长时间,才能彻底除去其中的PM2.5?记者再次实验。
 
     此次实验选取了一间20平方米的房间,吸烟前,室内PM2.5值为28微克/立方米。工作人员吸完一支烟后的10分钟,测得室内PM2.5值为260微克/立方米。
 
     随后,记者将房间窗户打开,通风10分钟后,这个房间内的PM2.5值降为185微克/立方米;通风30分钟后,降到了58微克/立方米。工作人员将门窗关闭,40分钟后,再次检测这个房间内的PM2.5,发现数值又升高到了68微克/立方米。
 
     开窗通风后已经降到正常的数值为何还会升高?南岗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徐子茗科长解释说,在室内吸烟,开窗通风虽然能很好地排走空气中的PM2.5,但二手烟雾中有很多烟尘颗粒还会附着在室内的物品上,如家具、墙壁、地毯、窗帘、衣物等,并会不断向外散发出烟尘颗粒,使得室内的PM2.5值出现再次升高。因此,开窗通风并不能绝对杜绝室内吸烟造成的PM2.5,避免在室内吸烟才是防范PM2.5的最有效的方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