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场主题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大型公益活动在长春市牡丹园举行,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和长春市各城区疾控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解答吸烟危害。
 
     据介绍,为让更多人远离烟草危害,长春市控烟新规拟于今年8月出台,个人公共场所吸烟罚款将由原来的最高5元调整为500元。
 
     个人吸烟最高罚款500元
 
     据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丁春生介绍,有数据统计,在我国18岁以下未成年人吸烟的有500万人,吸烟对青少年来说,危害性就更大。因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弱。吸烟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
 
     此外,青少年吸烟会造成缺氧,加重心脏负担,损害智力的发育,导致心血管疾病,造成记忆力下降、精神不振。
 
     丁春生介绍,早在1996年,长春市就制定出台《长春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如今这个暂行规定将要重新修订。初步定为《长春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其中多项内容做了相应的调整。以前个人罚款最高为5元,单位罚款为200元,新规将加大处罚力度,个人罚款调整为最高500元,单位罚款调整为最高1万元。
 
     据丁春生介绍,目前我国主动吸烟的人有3.56亿,而被动吸烟的人则达7.38亿。若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为1.00,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死亡率则为19.68;20岁~24岁吸烟者死亡率为10.08;25岁以上吸烟者死亡率为4.08。
 
     吸烟区将被规定设在室外
 
     以前,禁烟的公共场所只规定了医院、车站、机场、网吧、酒吧等公共服务类场所,新规将机关、企事业单位也纳入公共场所禁烟管理。要求,各单位吸烟区不得设在室内,要设在室外,远离人群、建筑物的地方。因为设在室内,烟雾扩散,会增加不吸烟人吸二手烟的风险。
 
     另外,以前,禁烟的执法部门仅有爱国卫生部门,而新法规实行部门分管的原则,各级卫生监督部门享有执法权。“举个例子,公园内有人吸烟,园林部门有权对其进行阻止,依照法规对其进行相应处罚;医院将由卫生部门管理处罚……”丁春生说。
 
     要求学校室内外均禁烟
 
     除此之外,新规中对于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也做了相应调整。新规将把各机关办公楼等纳入公共场所范围,员工吸烟列入绩效考核,一旦被查,或取消所在单位文明单位称号。与此同时,饭店、酒吧、网吧、车站、机场、机关办公楼等室内公共场所严禁吸烟,应在室外为市民和员工设立吸烟区,吸烟区要远离建筑物、院里人群经常走动的地带。而托幼机构、各城区的妇幼保健机构、学校等场所,无论室内还是室外,都不允许吸烟。
 
     “这些场所都为特殊群体,如果范围内吸烟,烟草烟雾会迅速扩散到周围空气中,对人们身体造成危害。”丁春生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