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第26个世界无烟日,我市各级卫生部门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控制吸烟活动,首次有千名志愿者走上各类禁烟公共场所,对违规吸烟的行为说“不”;其他市民也可以充当烟草广告“监察大使”,发现后可拍摄照片发微博。但市健康教育促进中心有关人士称, 深圳公共场所禁烟任重而道远。
 
     记者从昨日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发布的《2013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上了解到,我国属于有限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类别,相关法律规定,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告场所发布烟草广告。
 
     当今变相发布烟草广告的非常多,很多烟草企业利用“减害降焦”的骗人伎俩蒙蔽公众。
 
     针对今年的控烟主题,市健康教育促进中心号召“人人都是控烟使者”,成为烟草广告“监察大使”,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烟草广告、促销活动和赞助冠名等现象,可用手机拍下相关内容图片发微博@深圳健康卫士。工作人员将甄别汇总提交给相关执法部门。
 
     昨日,市卫人委、市爱国卫生委员会和市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联合发布了《2013年深圳市民控烟倡议书》。
 
     倡议书称,烟草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面临最大的又是可预防的危害因素。烟草烟雾中含有已知致癌物质达70种,可导致肺癌、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和死亡。如今全球每年有近600万人死于烟草流行,其中60多万人受害于“二手烟”。
 
     倡议书倡议市民严格遵守禁止吸烟场所的规定,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敢于向二手烟说“不”,主动劝阻他人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同时,呼吁各类学校、学会、协会、科研机构以及媒体等机构积极响应,身体力行,拒绝参与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 坚决抵制烟草企业发布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坚决抵制烟草企业在机构内或利用机构进行的任何形式的烟草促销。
 
     5月22日,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市预防医学会已经开展了我市首次“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倡议行动。全市共有123家行政办公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和社会机构签署《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倡议书》,其中包括行政办公机构7家,各级各类医院等卫生机构36家,各级各类学校62家,其它社会机构18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