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李京 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昨日,记者从市卫生部门获悉《珠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并将于5月底前正式实施。据介绍,与以往控烟方案相比,该方案更具实施性,不仅对各部门的分工以及职责更加细化,也容易在出现问题后进行追责。
 
     职能部门不摆放烟灰缸
 
     据介绍,此次方案要求在全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除了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不得摆放烟具(烟缸),地面不得有烟蒂、烟灰之外,设立控烟监督人员,及时劝阻吸烟行为。
 
     同时,方案还要求市区所有烟草销售点要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售烟”标语,并不得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动售烟机,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等。
 
     据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还针对政府职能部门做出相关禁烟规定。比如要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到禁烟区域无人吸烟,无烟蒂,不摆放与吸烟有关的器具,不向来客敬烟等。
 
     负责部门出问题将追责
 
     除了上述要求外,此次方案与以往控烟方案相比,对各部门如何分工负责控烟做了更为细致的规定,以确保在控烟工作中出现问题后能够马上进行追责。“比如市文体旅游局要负责对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书店、影剧院、录像放映厅、游艺厅、歌舞厅、咖啡厅、酒吧、网吧、酒店、宾馆、旅游景区、体育场馆的控烟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而市教育局负责监督管理各学校、管辖托幼机构的控烟工作等。”据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看到,除了上述部门外,市工商局负责对商店(场)、超市等经营单位的控烟工作以及全市烟草广告进行监督管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对餐饮业经营场所、药店的控烟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对市级党政机关的控烟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市公安局要配合做好游艺娱乐、休闲、录像厅、网吧等服务性场所控烟工作,等等。
 
     “我们已经要求各负责部门制定相应的惩奖措施,比如市食药监局将对执行禁烟不力的餐饮企业取消餐饮评星资格等。”据该负责人称,方案实施后将有专门领导小组对市区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控烟不力导致出现问题,影响创文进程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