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吸烟,女人能不能管得住?对这个问题,争论半天,也没一个结果。

 
     不过,据说杭州湾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劝住了员工抽烟的习惯,而且效果还不错。
 
     大多数人都能每月拿200元健康奖
 
     柯善荣是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的员工,以前跟同事在一起,他总免不了受到二手烟的“熏陶”。
 
     “去年开始,情况就好多了,大多数人不抽烟了。”他说。因为老总很崇尚健康,一直劝导大家戒烟,甚至因此出台了一个与之有关的健康奖励。
 
     健康奖励是这样的,只要承诺戒烟,并参加一年一度的体检,不出意外的话,就可以拿到200元一个月的健康奖。
 
     一年算下来,有2400元,加上少抽的烟(以每包15元,每月30包的平均数来算,可以省下5400元),一年就可以多出近8000元来。
 
     “现在,身边的同事大多能拿到200元健康奖励。”
 
     昨天中午,记者在这家公司食堂待了大概一刻钟,整个食堂,前前后后总共有3人在抽烟。
 
     一问才知道,在这里抽烟的人,要么就是没有签戒烟承诺的,要么是外面运输车队的。
 
     违反戒烟承诺要归还奖励并辞职
 
     “大发化纤”办公室钱军说,健康奖是2010年6月推出的,员工只要填写戒烟承诺,并且定期参加体检,根据相关测评结果就可以获得最高200元的健康奖。
 
     体检有8项指标,根据结果由医疗机构打分,总共64分;宿舍卫生10分;遵守法律法规6分;心理健康10分,参加体育锻炼10分。总计100分,每分2元。
 
     企业每月健康奖支出要18万元,一年200多万元。
 
     戒烟承诺书全文如下:
 
     从即日起,本人承诺彻底戒烟,如果违反本承诺,将自觉归还已领取的全部健康奖,同时无条件辞职。因我认识到,拿了健康奖还在吸烟,是没有良心的骗钱行为,与偷盗性质一样。
 
     “当然,员工也可以不签,但签了必须执行。”钱军说,“如果员工在家里抽烟被发现,也是要受处罚的。”
 
     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接待各类参观考察时,不发烟,而是根据老板要求,送客人两本健康饮食的书籍。
 
     据了解,这家公司共有员工1050人,目前已经有970人承诺戒烟,至今还没有人违反约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