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二十五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警惕烟草业干扰控烟”,兰州市的口号是“人人享有健康权,无烟兰州,从我做起”。当天上午,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兰州晚报协办,兰州市卫生局、兰州市疾控中心承办的“人人享有健康权,无烟兰州,从我做起”第25个世界无烟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东方红广场举行。        
 
    我国是一个烟草大国,目前有3.5亿吸烟者,约有7.4亿人暴露于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烟草危害已不仅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已成为受到公众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造成的早死与患病,已经带来了严重的疾病负担和经济损失。一直以来,兰州市人群的二手烟暴露处于高台期,持续不降,市民对保护自身免受二手烟危害权益的呼声愈来愈高。
 
    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工作,为全面控制烟草危害,保障人民健康,近年来,借助“兰州市无烟环境促进项目”平台,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建设健康城市和创建文明城市,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医疗卫生、教育、交通、办公大楼等四大类重点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创建工作。目前,各单位无烟环境创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之中,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控烟氛围。
 
    兰州市政协副主席、市长助理王璇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无烟立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室内公共场所二手烟暴露问题。”据悉,《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经于去年11月顺利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并列入市人大今年的立法计划。市人大给予《条例》充分肯定和支持,定于6月5日进行人大论证,6月中旬进入人大一审。我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的修订已经进入了法律程序。根据目前的立法进程,兰州市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抵制二手烟危害、保护人民健康权益的的法律条例有望于2013年颁布实施。
 
    本次活动特别将“无烟出租,健康出行”作为宣传重点,对在无烟环境创建中表现突出的出租车行企业和文明驾驶员个人给予隆重的表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