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无相应罚则 只能教育商户规范行为 执法部门望出台控烟条例实施细则  
 
    昨日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广州市控烟协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控烟条例实施细则未有出台、控烟执法程序繁琐低效、室内禁烟执行不力、吸烟人群低龄化和女性化趋势等,这些都是控烟面临的难题。
 
    根据《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 5月31日当天,烟草制品销售者(含个体摊档)要停止售烟一天。但是,记者巡城发现,只有极少数几间烟草专营店关门停售香烟,绝大多数的烟草专营店、便利店仍照卖不误。
 
    文/记者全杰   图/记者王燕
 
    记者巡城
 
    市面香烟销售如常
 
    《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5月31日当天,烟草制品销售者(含个体摊档)要停止售烟一天。市烟草局在前天已提早要求烟草销售企业配合将香烟下架。
 
    但是,记者昨日巡城发现,市面大部分烟草专营店、便利店依然香烟照卖。不少商店称不知道也没有收到通知要停售香烟。
 
    记者在宝岗大道、人民中路、观绿路、仓边路、前进路、龙津路等多家烟草专营店看到,店里的香烟销售一切如常,并没有下架任何香烟,前来购买香烟的市民也没有遇到任何阻挡。
 
    记者进入专营店时,销售人员还很热情迎上来,招呼记者购买香烟。
 
    联合执法
 
    烟盒也被商家撤下
 
    记者发现,仅有少数几家商店停售香烟,广东省烟草公司特约经销店、环市东路粤发商场响应“无烟日”号召,全日关门谢客,停售香烟。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控烟联合执法组到番禺区番润酒类公司专营店检查控烟情况。商场一楼的香烟售卖货架全部被用纸皮遮盖,销售人员表示无烟日不卖香烟。货架上还贴出了醒目的宣传标语:“今天是世界无烟日,停止销售香烟”。
 
    执法人员表示,无烟日只是倡导商家不卖香烟,如果商家只是摆放香烟盒,并不算违规。
执法人员随后来到番禺区易发商业街的新大新百货,商场内的香烟销售专柜已经全部被清空,销售人员也全部撤离,柜台上也摆出无烟日停止销售香烟的告示。在商业街里,执法人员也未发现有人违规吸烟。
 
    市工商局执法人员表示,本次无烟日只是倡议商户不售卖香烟。由于《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对在“世界无烟日”继续贩卖香烟的行为没有相应的罚则,因此执法人员只能通过教育商户,让他们规范行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