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无烟日,番禺区的商场香烟柜台暂停售卖香烟一天。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建彰 通讯员 茹志娜 余健新) 昨天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创办的广州烟草依赖戒断中心也在昨天正式挂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等出席了挂牌仪式。钟南山在仪式上“炮轰”政府控烟不力,而廖新波则现身说法谈了自己的戒烟经验。
 
    钟南山:工信部一边管烟草专卖局,一边管控烟办
  
    从2002年到2010年,我国的吸烟率基本没有下降。钟南山认为,公众对于吸烟危害健康的低认知率和烟草制品的误导正是我国吸烟率长期不降的重要原因。他直言在控烟方面“政府作用非常弱”,“工信部一边管烟草专卖局,一边管控烟办,不可能做好的。”钟南山直言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管理方式无法真正地让控烟落到实处。
  
    同时钟南山还驳斥了一些认为抽烟更利于健康的观点,他表示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患慢肺阻的几率高2倍,而患肺癌的几率则高出4~6倍。
  
    廖新波:三种人应作榜样,不要吸烟
  
    “我今天来是要现身说法的,我曾经是个‘吸烟犯’。”廖新波上台的第一句话就自爆曾经烟不离手,有31年的烟龄,2003年戒烟前每天要抽2包烟。在2003年底即将赴省卫生厅履新前,廖新波决心戒烟,他说自己戒烟有三点经验,第一是不必找任何戒烟的理由,干干脆脆直接把烟放下;第二是戒了之后不抽第一根,无论是谁递烟给自己一律拒绝;第三是坚持锻炼,克服烟瘾,他说为了应对戒烟后身体发胖,自己一直坚持游泳,如今已经坚持游了9年。
  
    廖新波表示推行禁烟工作,名人、领导、家长等均应该发挥自身榜样的作用,他昨日在其微博账号“医生哥波子”上发表微博号召三种人不要在禁止吸烟场合公然违法:一是医生和教师,二是上级,三是家长,“领导与名人的作用是很大的”。
  
    番禺昨日无烟卖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万宇 记者 张玉琴) 昨天是世界无烟日,市爱卫办等部门昨天下午组织了一次控烟联合执法活动,分别在白云区和番禺区的商场、烟草专卖店等地进行了检查。烟草经营部门在世界无烟日这天停止了香烟的售卖,商场和餐饮单位里,没有人在禁烟场所吸烟。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世界无烟日控烟联合执法型的工作人员来到番禺区,在番润酒类有限公司番禺分公司的烟草专柜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售卖香烟的柜台上放了一块写有“今天是世界无烟日,停止出售卷烟一天,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牌,在昨天一天停止香烟的出售,并把烟草制品用报纸盖了起来。番禺区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世界无烟日这天停售香烟只是一个参考性规定,但番禺很多香烟销售部门都能自觉做到。
  
    在番禺的易发商业街,记者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示,番禺区贴出的禁止吸烟的标示与市爱卫办发放的标识略有不同,番禺区自行印制的标示将罚款50元的提示印在整个标示的上部,而且比市爱卫办印制的标示更大更醒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