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郑灵巧)在5月30日卫生部举行的第2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发布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控烟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将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作为医院等级评审和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发布会上,陈竺和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向医院、文艺界和媒体代表赠送《报告》,并号召各界共同携手,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知识。陈竺要求卫生工作者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吸烟危害健康科学知识,正确认识吸烟危害,在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主动开展控烟健康教育与戒烟服务。 
 
    陈竺说,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控烟履约工作。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工信部、卫生部、外交部等8个部门组成的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卫生部门按照履约职责,积极推动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建设无烟环境;加大控烟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全国戒烟大赛、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等大型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吸烟及二手烟的危害;推动北京、上海圆满实现“无烟奥运”、“无烟世博”目标;连续3年在全国开展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推动卫生系统发挥控烟示范带头作用;制定印发《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开展戒烟门诊和戒烟热线试点,不断提高医务人员戒烟服务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发布会上呼吁,各级领导、医生、教师不要吸烟,纠正“低焦油低危害”误区,尽快改变当前烟草业政企不分的体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