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在线转自烟花三悦公众号

  前段时间,有幸结识了一位很牛掰的朋友,牛掰到什么程度?单人单车自驾了大半个中国。

  别人都好奇一路旅途趣闻,三悦(笔者)却关心他的个人安危。

  “一人一车到这么多陌生地方,怕不怕?”

  “怕,当然有怕的时候。”

  “?”

  “天黑以后,天气恶劣,车辆抛锚……还有语言不通的时候。”

  “咋整?”

  “我这个人本来就是自来熟,然后我见人就递烟啊,一支烟抽完,基本上也就混个半熟。”

  “喔!这么管用?”

  “在中国大部分地方,递烟仍然是搭上话的最有效途径,说上话就不陌生了。”

  或许那些道德“高尚”的人会对此嗤之以鼻,仍然习惯性把递烟当做一种陋习。不过,三悦还是试着梳理梳理递烟所体现出来的情感表达与关系润滑。

  / 1 /

  递烟,或许是消除陌生感的最好办法

  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到陌生的地方办事,去见陌生的人,甚至是过去的朋友多年未见之后偶然重逢,往往都会有因为生疏加距离而带来的尴尬。

  找不到话题,话不知道从何说起。

  在网络上,至少还可以发个表情包,现实生活中该如何是好?

  递支烟,或许是最好的办法。

  烟一递,火一点,话题就打开了,刚才还很陌生的两个人聊得老愉快老愉快了,就是这么简单,就是这么一支烟的功夫!

  有句话不是说得很好嘛,“方便亲切交谈”!

  当他接过你递过去的烟,其实就是在告诉你,“我信得过你!!!”

  / 2 /

  心理上的需要,同样是刚需

  很多人有以为,吸烟就是因为生理需求,不过是为了过瘾,甚而有人都会怀疑烟民都有生理和心理上的自虐倾向。

  真的只是为了寻求生理上的刺激?

  当你孤独的时候,

  当你郁闷的时候,

  当你沉默的时候,

  当你思考的时候,

  当你打拼的时候

  ……

  对于你来说,

  点燃的那支烟,

  不只是无声的慰藉,

  更是安静的力量,灵感的源泉,情感的宣泄,自我的勃发……

  这个时候,最懂你的就是那支烟。

  / 3 /

  越是离不开,越是要注重他人的感受

  机场,高铁站,SHOPPINGMALL、写字楼外,我们经常会遇到围成一圈的烟民,吸完烟然后礼貌地将烟头掐灭扔进烟蒂桶内。

  对于这样的陌生人,

  对于这样的文明吸烟,

  别人并不觉得讨厌,也不会用世俗的眼光去搞无聊的道德批判。

  为什么?

  因为他们在合法的场所文明吸烟,他们做到了对别人的尊重,也理应获得别人的尊重。

  所以,拜托各位烟民朋友,

  在法律法规禁止的场所绝不吸烟,比如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内部,有禁烟提示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公共交通工具内,电梯等密闭空间,等等。

  即便是允许吸烟的室内区域,吸烟前也最好征询他人的意见。

  对别人越尊重,越容易赢得尊重。

  / 4 /

  当你要求别人的尊重,你是否尊重了别人

  前段时间,一些“爱国人士”在很多地方围堵肯德基,引发了大量的争议。

  支持的一方,为“爱国”举动大声叫好,恨不得自己也拉张横幅一起声讨肯德基;

  反对的一方,对这样的“爱国”行为嗤之以鼻,看不惯中带着看不起。

  其实吧,

  三悦觉得,只要不违法不影响肯德基正常经营,人家拉横幅抗议啥的没有任何问题,那是你的自由;

  反过来,你拉你的横幅,但不能影响或者阻拦我吃肯德基,这是我的自由。

  同样的道理,

  那些对烟民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动辄要求权益尊重的人,

  你又是否尊重了烟民的合法权益?!

  你可以善意地提醒我,建议我,但不能粗暴地指责我,干涉我!

  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PS:在知乎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如何看待「外国人没有捞到好处所以雇佣媒体攻击中国烟草」的言论?大家有兴趣可以上知乎上去看看,其中@Dr Why发表了一长段评论,摘录了一些与大家分享:

  “你们的理由是吸烟会强迫他人吸二手烟。在饭桌上,屋里,确实是这样。所以只要有人介意,我绝对不在室内吸烟。

  但现在一线二线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禁烟政策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也会在全国推开。难道这还不够严厉么?都已经这样了,那些说一点点烟味都不行,凭什么让我忍受二手烟的道学家们。你们开车么?以后打算买车么?你们的车喷尾气么?做饭有油烟么?会放无声屁么?这些污染不比二手烟厉害?路上行人有咒你们死么?你们付出了什么代价?不也就付了点排污费检测费么?

  所以能不能抽烟,哪儿能抽烟,按法律规定来就好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