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是一个系统工程,思维不能停留于提高烟草税、烟盒恐怖图案等措施上,而更应当在执法效率与“无烟文化”的建设方面多些思考。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一届亚太控烟大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透露,我国控烟立法执法成效显著,目前已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条例,以北京为代表,控烟一年多来,改善幅度最大的是网吧、酒吧。

  控烟,这个话题已被咀嚼得有些乏味。这充分说明了控烟之难。关于烟草危害,也是一个众所周知的话题。2015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每天有3000人,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通过数据可知,中国的控烟形势极为严峻,因此,加强控烟立法与执法,刻不容缓。2015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认识到控烟的战略意义,就要把提升控烟的质量与效率,放在更为重要的公共决策层面。

  立法方面,应加强对违法者的处罚。要知道,在餐馆、网吧、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吸烟,无异于强迫别人吸“二手烟”,这样的行为理当严惩。当前,各地对此类违法者的处罚,通常都是50元,这显然缺乏威慑力。可考虑将此标准提高,屡教不改者,可列入“征信黑名单”。

  执法方面,要发挥群众力量。北京控烟之所以取得积极成效,是因为拓宽了举报渠道。比如,市民可用手机拍摄违法行为,并通过微信直接发送“无烟北京”官方公众号。市民因为不愿充当“二手烟”的受害者,必然不缺乏举报积极性。

  另一方面,可通过给予不吸烟者某种待遇,来倡导“无烟文化”。早在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决定停招吸烟者入职;欧洲的一些企业,则推出了“不吸烟者优先聘用”的鼓励性措施。医改方面,将戒烟药物与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畴,也是可行之策。

  控烟是一个系统工程,思维不能停留于提高烟草税、烟盒恐怖图案等措施上,而更应当在执法效率与“无烟文化”的建设方面多些思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