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二0一一年全面实现无烟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目标,根据国家、省、市控烟工作精神,德城区疾控中心积极开展远离烟草危害,创建无烟单位活动,多措并举,将单位控烟工作落到实处。

    一、建立健全控烟领导组织。成立了由疾控中心主任段立新为组长的控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健康教育所牵头负责,各科室确立一名控烟监督员兼劝导员,分别监督本科室的控烟工作。

    二、制定控烟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创建目的、创建目标和具体实施步骤,按照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巩固提高、验收考核四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年底验收达标。

    三、健全各项控烟工作制度。为保障单位控烟工作的有效落实,制定并完善了中心控烟工作制度、控烟领导小组职责、控烟办公室职责、控烟监督员职责和考核奖惩制度,在上级或本单位检查验收中,对支持控烟工作突出的个人和科室给予奖励和表彰。对职工个人在禁烟区内违规吸烟的,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对科室控烟不积极、不认真,经控烟办检查一次不达标,及时通报批评,三次以上违规影响年终评先。以上各项组织、制度、方案均以单位文件形式下发至各科室。

    四、单位与科室签立控烟责任状。德城区疾控中心召开控烟工作专题会,传达上级控烟工作精神,部署单位控烟工作的落实,疾控中心主任段立新在控烟工作专题会上做强调提要求,并与各科室签立了控烟工作责任状。有戒烟意愿的职工填写了戒烟志愿者登记表,自觉接受干部职工和家人的监督。

    五、加大控烟工作监督检查力度。控烟工作办公室每半月或不定期的对单位和各科室控烟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另外还本着人性化管理的原则,在单位门口外设置了吸烟区,在办公楼公共场所和科室内各个明显位置都悬挂张贴了禁烟展牌和禁烟标志,大力烘托创建无烟单位氛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