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戒烟,“老烟枪们”用尽手段:吃零食、嚼口香糖、喝咖啡……而其中又以抽“电子烟”代替香烟的方法最受吸烟者青睐。那么,戒烟选择转抽电子烟是一个好的选择吗?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并劝阻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包括电子烟)。专家提醒,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物质,可能导致“爆米花肺”。

    5月30日上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义诊活动,现场提供免费测定肺功能和检测有害气体CO等服务。

    该院呼吸内科白晶教授介绍,电子烟并不安全,使用电子烟所产生的已知有毒物质数量和含量,通常低于卷烟烟雾,但会产生一些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特有的新的有毒物质,如乙二醛。一些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电子非尼古丁传送系统气溶胶中某些金属(包括铅、铬和镍)及甲醛的浓度等于或高于传统烟卷中的浓度。

    “世界卫生组织并不推荐用电子烟戒烟,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和分发电子烟,禁止未成年人持有电子烟。”白晶指出,电子烟含有的尼古丁是烟草制品中的成瘾成分,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此外,从未吸烟的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会使其开始吸烟的可能性增加至少一倍,因此电子烟可能吸引尤其是原来不吸烟的青少年从接触电子烟开始,进而养成吸烟的习惯。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研究表明,吸电子烟可能会导致“爆米花肺”。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总共对51种不同的电子烟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47种至少含有一种会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严重危害的化学物质,引发“爆米花肺”病。

白晶建议,对于有戒烟意愿,又无法凭自己意志戒断的烟民,可以考虑到戒烟门诊求助。医生会评估其对尼古丁的依赖程度和身体所受的危害程度,提供可行的戒烟方法。如果有必要,可以借助戒烟药物来戒断烟瘾,但是戒烟药需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服用。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