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定州8月20日电(燕锐 刘鹏)“深吸一口气准备,对准吸管,对,慢慢吹,不要漏气。”在一氧化碳检测仪前吹口气就可以检测出吸烟造成身体细胞的缺氧程度,这是记者在定州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见识到的一件“神器”。“通过这件仪器显示的数值,就可以分析出抽烟对身体细胞造成的缺氧程度,每天抽烟的多少都逃不过仪器的侦测。”在戒烟门诊坐诊的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甄丽告诉前来治疗的烟民范大爷,并指导他填写“戒烟门诊登记表”。据悉,定州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成立以来,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周边县市的烟民也纷纷来电咨询、就诊。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香烟的魅力始终让无数烟民恋恋不舍。已过七旬的范大爷是一位有30年烟龄的地道老烟民了,“小孙子出生了,为了多抱抱孙子,为了家人的健康,再难也要戒掉烟。”范大爷一脸认真地说道。 “平均一天一包,有的时候更多。习惯已经养成了,喝酒的时候抽烟,熬夜的时候抽烟,打牌的时候也抽烟,希望甄医生给我指点迷津啊。”范大爷“主动交待”他抽烟的“罪状”。听了范大爷的话,甄丽表示范大爷有着烟民普遍的抽烟习惯。“您起床后就吸第一支烟?”“您觉得哪一个时段的烟最难放弃?”甄丽仔细地询问范大爷每一个问题,而这样的问题在“戒烟门诊登记表”上还有很多,都需要一一填写。在戒烟门诊,这样的资料有10余种,每名医生都会为前来就诊的烟民发放,并通过聊天了解病人的抽烟习惯、数量以及戒烟的决心和现在的身体情况,然后根据烟民不同的情况量身制订出适合他自己的戒烟计划。

  “药物治疗都是下策,我给您一张‘戒烟计划卡’,您试着先通过家人的帮助和自己的毅力减少对尼古丁的依赖,为了家人和自己的身体健康,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的”,甄丽细心地跟范大爷说道。在范大爷走后,甄丽认真地填写着患者资料,并制作定期回访卡。“戒烟是一个过程,不是吸烟者一个人的事,定期回访能够及时了解烟民的戒烟情况,以便于帮助烟民尽快摆脱烟瘾的侵害。”甄丽说道。
    “全民戒烟决不只是一个口号”。定州市人民医院负责人说道:“我们医院一直以来把戒烟门诊当成促进医院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全院抽调精干人员60余人,成立控烟监督队伍,发现吸烟患者及时进行劝阻,并利用“全国无烟日”等节日,安排医护人员配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发放各类戒烟、促健康的宣传资料,在医院显著位置摆放、张贴控烟小知识、吸烟危害等宣传展板,营造全民戒烟、全院控烟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大对患者的管理力度,完善回访制度,加强监督举措,学习其他医院好的方法,提升自身治疗水平和戒烟成功率,真正做到全民戒烟,不断提升全市居民健康水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