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全世界每3个吸烟人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更是高达5.4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亳州市委主委徐景龙将再次痛陈烟草危害,建议国家制定公共场所禁烟法。

    我国对宣传控制吸烟和保护不吸烟者的权利一直很重视。早在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卫生部等四部委就联合发出《关于宣传吸烟有害与控制吸烟的通知》。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91年和1994通过的烟草专卖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广告法中都列入了控制吸烟的条款。2003年,我国政府批准了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制定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但是我国至今没有制定处罚措施严厉的禁烟法令,致使控烟有禁无止、禁而不止。 ”徐景龙代表说。

    我国烟草控制立法工作有一定基础。徐景龙代表呼吁,尽快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予以立法。要明确禁烟监督主体,明确禁烟场所和处罚条款,加强执法管理,做好控烟宣传,依法保护被动吸烟者的权利。要成立管理机构,制定国家专项控烟行动计划,保证各种控烟举措不受烟草企业商业利益的影响和干扰。要对烟盒与商标作出硬性规定,比如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等词语,禁止使用“科技创新”等辞藻欺骗消费者。此外,还要改掉“香烟”这一带有诱惑色彩的名称,改称“卷烟”。

  • 发表评论
  • 用户:  验证码: 点击更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