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文辉说,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问题。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慢性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占全球总量的1/3以上。最新调查表明,目前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有72.4%的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当中。

    “过去50年的科学研究证明,吸烟和被动吸烟是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包文辉说,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烟草流行的结果不仅使疾病和死亡人数大大增加,而且导致有关疾病的医疗费用快速增长,产生巨大的医疗成本和社会成本,烟草制品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其所产生的经济利益。

    包文辉介绍,为遏制烟草流行,世界卫生组织颁布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是医药卫生领域第一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条约。2006年1月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根据《公约》要求,自2011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山东省卫生厅将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控烟工作。各级单位要成立控烟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今后,医疗卫生机构召开的会议要实行全程禁烟。

    山东省卫生厅将继续把控烟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卫生工作考核,在医院等级评审、医疗卫生机构文明单位评审、“三好一满意”和“创先争优”等活动及卫生系统评优评先工作中,对未达到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的单位和违反控烟制度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省卫生厅将定期组织媒体记者对全省各地卫生系统控烟工作进行暗访,并在媒体上公布暗访结果。凡因控烟不力被媒体曝光、未完成创建任务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包文辉代表省卫生厅与全省17市卫生局签订了《全面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责任书》。

来源:山东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