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2015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来,当地餐馆、写字楼、医院、学校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宣传和执法行动轰轰烈烈,但不少居民楼楼道的控烟形势不容乐观,无人愿管。

  赵先生住在北京市天通苑北三区,一家人长期受到二手烟的困扰。楼道里总有邻居抽烟,烟头就随手丢弃在地上。烟味顺着门缝溜进屋,老人、孩子避无可避。赵先生为此在自家门口贴了告示,提醒大家不要在楼道吸烟、乱扔烟头,但收效甚微。住在朝阳中泰雅轩小区的吴大爷也很无奈:“这里吸烟的都是老街坊,大家都认识,真不好意思再说什么。 ”他告诉记者,很多邻居都到了带孙辈的年纪,为了家里的小孩儿不受影响,烟瘾上来时只好跑到楼道去抽。

  就“居民楼楼道吸烟”一事,笔者随机调查了53位居民。结果显示,有30位受访者不知道居民楼楼道属于禁烟公共场所;有44位受访者在楼道见过有人吸烟,有边走边吸的,也有站在楼道吸烟的。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禁止吸烟。居民楼的楼道、大厅、公共电梯都属于禁烟范围。该《条例》第13条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要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和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此项工作由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负责。但笔者发现,在许多居民楼楼道,《条例》执行遇到尴尬。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居民个人控烟意识不强之外,行业主管部门关于控烟的具体分工不明确,也导致一些部门态度暧昧,不够积极主动。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则透露,已经注意到楼道禁烟存在的问题,正与住建委沟通,计划将控烟工作纳入到物业评级中,控烟志愿者也会增加对居民楼道的巡查频次,促进《条例》落实。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