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的时候,会场大都是密封的空间,若前后左右都是“烟枪”,被动吸烟者十分难受,却不好发作,如借故离开,到外面去呼吸新鲜空气,又会影响会议秩序。

  昨天,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提出建议: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会议中禁止抽烟。如率先在全省行政企事业单位会议中禁烟,创建“无烟会场”,将带动“无烟单位”、“无烟企业”、“无烟城市”的创建。

  人大代表细数会议室吸烟罪状

  李国武说,开会时抽烟的危害十分明显,首先是对吸烟者危害大,医学界早已认定,吸烟对身体危害很大,有资料表明,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出10倍至20倍,喉癌发病率高6至10倍,冠心病发病率高2至3倍,循环系统发病率高3倍,气管类发病率高2至8倍,特别是在室内吸烟、在会场吸烟,危害更大,同时影响会议的严肃性。每次会议都是一项或几项重要工作的安排和部署,而抽烟者吞云吐雾,旁若无人,实在影响会议氛围。

  此外,被动吸烟者深受其害。“数据表明,每天平均1小时的被动吸烟就足以破坏动脉血管。”李国武说,会场上有许多不吸烟的人深受其害。

  建议出台规定禁止会场抽烟

  李国武建议,由省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在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会议中禁止抽烟。然后,可视情况将禁烟推广到全省范围内一切会议场所。媒体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使各地区和部门工作人员了解会议禁烟的重要性,使与会人员自觉遵守禁烟的相关规定。“不过,有条件的单位和部门,可专门在会场外设置抽烟室,在会议休息期间允许抽烟者到抽烟室吸烟。”李国武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