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违反规定在动车上吸烟,六旬老人被海口车站派出所处以行政处罚500元,事后老人后悔不已。据悉,这是2017年海口铁路公安机关依法开出的第一张动车吸烟罚单。
       从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有规定,设计开行时速120公里以上列车的铁路实行全封闭管理,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为了配合该条例的执行,各大媒体进行了大量的宣传,车站和动车上也会以语音播放或是显示屏滚动播出的形式宣传相关规定。
       然而,“烟民”在动车上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器“呛停”动车的新闻,近年来屡现报端,在大力度的宣传下,仍然有不少乘客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当儿戏。分析看来,动车上吸烟,不外乎几种原因:有的乘客心存侥幸心理,认为躲在厕所吸烟可能不会被发现;有的乘客对在动车上吸烟的危害认识不足,认为小小一根香烟不足以危及动车安全;有的乘客个人法律意识淡薄,抱有“我有钱就任性,罚点款不算什么”的愚昧思想,觉得被发现了不就是罚点钱了事,又不能把自己怎样。
       不在公众场合吸烟,这本是一种公共道德,更何况动车是封闭运行的,在动车上吸烟不光违反公序良俗,还违反了法律法规。杜绝在动车上吸烟的行为,不能仅靠处罚,在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应考虑制定类似“酒驾入刑”的法律法规,将在动车上吸烟的行为纳入法律的严格监管之下。同时,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继续加强对在动车上吸烟危害性的宣传和教育,要知道在动车上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从而导致列车自动降速或紧急停车,甚至发生意外事故,最常见的是因为一列动车降速或紧急停车,影响到整条线路列车的运行,有时甚至会打乱整个铁路运行计划,经济上受到损失不说,还会耽误许多旅客正常出行。
       古人云,从心所欲不逾矩。守规矩,是享受随心所欲自由的前提,这也是现代社会的一项基本准则。任何人都不能在规矩面前“任性”,只有人人遵守规矩,才能互得其利;无视规矩,人人都可能受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