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电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在公共场所带头禁烟。一纸“禁烟令”下,各地有何响应?落实情况如何?近日,人民网地方频道多地记者走访了当地部分区县了解情况。
 
     黑龙江:哈尔滨执行中央“禁烟令”效果良好 随机走访未见违规
 
     1月3日,记者对哈尔滨市各机关领导干部“禁烟令”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随机走访,发现哈尔滨执行中央“禁烟令”效果良好,走访多家机关单位均未发现违规现象。记者在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采访时发现,办公楼内虽没有悬挂明显禁烟标识,但在各楼层的走访中未见有人吸烟的情况,也未见办公桌上有烟灰缸、烟盒、打火机等物。
 
     广东:干部“禁烟”之后 “躲厕所”不行只好戒烟
 
     笔者近日对广东各机关领导干部“禁烟令”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随机走访,发现窗口单位普遍“禁烟令”效果良好,但多家机关单位则未见到明显的禁烟标示。广州茂名的一位基层干部向笔者表示,“烟瘾很大,实在忍不住时只能躲在厕所。”当笔者向其解释,公共厕所也应算入公共区域禁烟范围时,该干部立马犯了难,“这可怎么办,以后只能戒烟了。”
 
     云南:中央禁烟令多地无具体措施 群众担心难落实
 
     记者分别致电了云南省、市、区、县的部分政府部门,但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禁烟规定,下一步会研究具体措施。记者还就中央的禁烟通知,沿街采访了不少昆明的市民,对于中央的政策,大家都表示出发点是很好的,但是要落到实处还有困难。
 
     重庆区县工作人员:有的领导干部会对禁烟条例"选择性失明"
 
     重庆某区县一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其部门领导是 “老烟枪”,而部门许多男同志都有吸烟习惯,因此禁烟工作开展起来比较困难。面对出台的禁烟条例,大家都“选择性失明”,心照不宣,在开会的时候,仍然是“烟雾缭绕”。这一现场在该县其他事业行政部门普遍存在。
 
     吉林:《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将施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控烟要求,建设无烟文明城市,6日下午,《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市卫生局召开。会议公布了《办法》的相关细则和举措。该办法于2013年12月11日市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市卫生监督所将作为唯一执法单位对长春市禁烟控烟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