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室内场所开展全面禁烟活动,严禁医务人员“边抽烟、边看病”。昨天下午,珠海市卫生局召开全市卫生系统控烟工作动员大会。另外,由该局草拟的《珠海市控烟条例(草稿)》正在向卫生系统进行内部意见征集,拟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市民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者会被处以50元的罚款。
二手烟被列为“一级致癌物”
 
     据介绍,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成为了时代潮流。烟草烟雾含有超过4000种有害化学物,其中约70种为致癌物质,二手烟已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在我国,二手烟每年导致超过10万人死亡。
 
     该负责人认为,“医生吸烟是对吸烟者的一种鼓励,也会成为吸烟者拒绝戒烟的自我安慰和借口,所以一定要以身作则,做好控烟表率。”在该负责人看来,过往存在着医生给病人看病、嘴里叼着香烟的现象,“目前没有法规去评判对错,但这种行为显然是不合理的。”
医院将组织人员明察暗访
 
     该负责人表示,自己理解烟民的心态、行为,但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组织人员进行明察暗访,“不允许桌面有烟灰缸,更不允许在室内抽烟。”
 
     在动员大会上,该负责人强调,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都要开展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活动,“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向全社会做出的公开承诺。”
     
     此外,由该局草拟的《珠海市控烟条例(草稿)》正在向卫生系统进行内部意见征集,拟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市民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者会被处以50元的罚款,而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法人若未严格落实禁烟标识及管理制度,也有可能会被处以500元的罚款。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