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3月21日讯 (记者李永明 通讯员王东)尽管吸烟危害人人皆知,但公共场所禁烟仍举步维艰。3月20日,济南市卫生局2013年度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面复会上,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公共场所禁烟建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成立领导小组,并拟定控烟立法修订计划和调研方案。
 
     据统计,今年济南市卫生局共接到来自市民主党派、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共46件。面复会上,市卫生局重点对3件党派提案和2件代表建议进行面复,涉及基层卫生、医政管理、控烟等方面。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中国承诺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2011年,当时的卫生部曾修订出台《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7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经营者须在这些公共场所设置醒目的禁烟警语和标志。
   
      20日,记者走访调查多家餐厅,一些餐厅有禁烟标识,仍有消费者随意吸烟,无人劝阻。有疾控专家表示,《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只是部门规章,离国家层面的控烟立法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该细则虽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仍没有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者和场所经营者的处罚性条款,缺乏有效约束力。
    
     今年济南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李燕围绕确保《济南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执行到位,提出意见建议。李燕表示,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也是旅游重点城市,应明确控烟执法主体,处罚标准要量化。
    
     对此,面复会上,济南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拟定立法修订计划和调研方案,争取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完成调研报告和法规文本草案,报请市人大进行第一次审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