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星期六,广州黄埔大道上的一个公交站前,一名男子皱着眉头,左手夹着一支香烟,正在吞云吐雾。少顷,他手一挥,吸剩的烟屁股在混杂了汽车尾气的空气中画了一个漂亮的弧线,然后降落在地。一只大脚踩了上去,烟屁股熄灭了,与周遭的“兄弟们”一起躺在这个城市的路面上。
 
     这是广州的一个普通公交站台,长不到3米,宽不及1米,地上的烟头便有10个左右,这样的场景在很多马路、站台都能见到。如果你稍微细心一点,就会发现马路上的烟屁股像小广告一样散落。
 
     2010年9月1日,《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广州市开始以法的形式治理公共场所抽烟现象。至今,该条例已经实施两年半,争议有之,成效有之,遗憾有之。有市民感叹:“控烟执法力度不够,没有达到预想中的效果。”也有业内人士直言:“按照现在这个状况,控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广州控烟两年半,究竟效果如何?前景如何?羊城晚报记者多方采访,也说一说“禁烟”这件事。
 
     酒楼包厢难禁

     办公室里难管
 
     条例出台后,广州的酒楼、医院、学校、图书馆、商场、车站等地,甚至连单位办公室、电梯,对于烟民来说,都已经成为法律意义上的禁烟地。
 
     广州市控烟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明察暗访,目前在网吧等娱乐场所和中低档餐馆仍有抽烟现象存在。尤其是一些没有星级的、比较市民化的餐厅。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站前横路的百圣小厨,禁烟大部分靠顾客自觉。说起禁烟,餐厅经理也一肚子苦水:“禁烟啊,那就叫国家不要生产烟啦!有时候你劝顾客不要抽,人家不听那也没办法,不然生意就没得做啦!我们不像一些大型的连锁店或者高档酒楼,不愁客源。”
     
     市民王先生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外出应酬,也时常出入广州的高档酒楼。他总结出一套“酒楼禁烟规律”:高档酒楼执行严格,普通餐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排档根本就不管。而且粤菜馆相对要好一点,火锅店要差一点。
 
     广州市控制吸烟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控烟条例中规定,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或者餐位在75位以上的餐饮场所可以设立吸烟区或者吸烟室,而规模较小的餐厅根本不准在里面吸烟。”
 
     控烟条例的禁烟范畴涵盖了许许多多的公共场合,就连办公室、电梯这种“冷门”场所都名列在内。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场合其实也是禁烟的盲区。
 
     小郑两年前刚大学毕业,现在在广州淘金路一家写字楼内上班,因为经常晚上加班,小郑犯困的时候都会点支烟提提神。
 
     吴先生供职于广州一大型企业,自己的邻座就是一个老烟民,晚上加班的时候尤其爱抽烟,有时候被迫吸了二手烟,吴先生也选择了忍。“大家都是同事,抬头不见低头见,谁犯得着因为这个事情打小报告,甚至举报啊?忍忍就算了,大不了换个位置。”
 
     在办公室,领导有绝对的话语权,能不能抽烟,条例不一定管用,但领导一定管用。
 
     “如果老大吸烟那就麻烦了,他自己都抽烟就没有办法去禁止其他人。”广州律师赵绍华说。

     举报热线不热

     控烟缺人缺钱
 
     近两年,随着控烟条例的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也随之跟进。市城管委专设12319为控烟举报热线,广州市控烟办也在去年11月成立,并准备招聘100名控烟巡查监督员。
 
     两年来,在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市民也切实感受到了控烟的效果。虽然如此,仍然有不少声音说控烟执法不力。
 
     以控烟热线为例,有数据显示,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市城管12319投诉服务专线共受理控烟举报投诉1211宗,其中,有1023宗主要是投诉餐饮场所有违法吸烟者,占案件总量84.48%,但1023宗投诉案件中只有一个违法吸烟者被开处罚单。
 
     两年前,曾有记者致电12319采访,却遭遇打不通的尴尬。两年后,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十个市民,有一大半的人都不知道有这条热线,更没有打过举报电话。
 
     3月16日,记者致电12319,接线员告诉记者,对于市民的投诉,他们会先登记投诉信息,然后反馈给相应的执法部门。比如餐饮场所控烟,就要找到食品药品监督局,而办公室控烟,则要找到广州市卫生局。最终由这些职能部门派出执法人员去往现场调查取证,并在两个工作日内将最后的处理结果在内网上反馈回热线。如果市民想了解处理情况,可以致电热线查询。
 
     广州市控烟协会副秘书长朱政伟向记者坦言:“举报热线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它其实是给市民提供一个投诉的渠道,其最终目的就是搜集黑点的信息,到最后常规执法的时候可以根据老是被举报的那个点去检查。这个也是参考控烟控得好的国家或地区,像香港就是采用这种方法,新加坡也是。”
 
     记者也从广州市控烟办了解到,去年9月,广州市人大对控烟条例做了修订,修订后,广州市控烟办联合广州市15个职能部门每个月组织一次大规模的联合执法。据了解,目前已经处理个人罚款50多宗。
 
     广州市控烟办称,目前广州控烟执法力度日渐加强,并没有减弱。
 
     朱政伟却告诉记者,以目前的执法力量,控烟任重道远。“说老实话,执法力度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这跟配套有关系,包括执法资源的重复等。现在每个执法部门没有专项的经费,没有专门的执法人员,都是综合执法,很多人都是兼职管控烟。比如你原来管食品安全的,现在再加一项控烟嘛。”
 
     “现在我们说是有几千个控烟执法人员,实际上,这个数要乘以十分之一,也就相当于几百个人,因为你工作十分之一的时间才是管控烟嘛。可想而知,力度肯定是不会上来了。”他补充道,“其实几百人都不到。他们原本的执法效率也是不高的嘛,这样又大打折扣。”
 
     朱政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并没有控烟执法专项经费,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也不能很好地调动起来,这也是导致执法难的一个因素。
 
     “全市控烟经费的投入微乎其微。”朱政伟说,“市控烟协会是1995年成立,刚开始时没有钱的。到2008年就50万元经费,全市50万元够干什么?”
 
     他告诉记者,现在广州每年也就100多万元控烟经费,光印禁烟标志就花了几十万。其他各职能部门也没有专门的控烟经费。
 
     “印完标志就没钱了。但在香港,每年光协会就投入1000多万元港币,香港的控烟办还有100多个专业专职的公务员,”他说,“现在这个时代没有资金就相当于没有人,没有人的话怎么能推动?根本就是纸上谈兵。”
 
     “以目前的状况,我觉得达到预想的效果比较难。”朱政伟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