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今年仍将执着地提出“加快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的建议,这是她连续提出控烟建议的第五个年头,黄细花表示,就算不当人大代表,也要继续为控烟呼吁下去。执着的“炮手”黄细花感动了众多的网民,大家大声为她叫好的同时也呼吁:合理执着的建议理应获得更积极的“回响”!(3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鉴于烟草对身体的危害越来越大,世界性反吸烟的呼声越来越高。只是历史和现实都证明,禁烟不能着急。如果立即不种烟、不制烟,一方面会导致烟草的黑市交易,既造成国家的经济损失,反而会让低质烟泛滥,更谈不上改进烟制品的安全性,最终受害的反而是消费者;另一方面,吸烟人也不能接受,戒烟只是口号而已,想吸烟的人还是会吸;就像不让随地吐痰一样,想吐的人还是会吐,这个是劝导性的,不该强制性的。所以全世界没几个国家彻底禁烟的。
 
     事实上,许多国家都对烟草业作出了更加严格的限制,经济发达国家的烟草市场出现了较大萎缩。所以跨国烟草巨头们纷纷把目光锁定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市场,中国真正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市场。对于2006年刚刚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反而在公约规定应该落实禁烟法令的2011年,中国二手烟受害者再度增加了两亿人,这有点让公众不好接受。
 
     按最新的统计——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近100万人,约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2%,超过因艾滋病、肺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我国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人。
 
    在中国控烟规划制定的过程当中,争议最大最激烈的就是关于在烟草制品包装上放不放图形警示的问题。在国外,烟盒上都会印上一些烂掉的肺、烂牙以及骷髅头等一些触目惊心的图案。但是我们国家烟盒上的文字,只有类似“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这个规定远远不符合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实施细则。更有意思的是,国内香烟生产企业在包装设计上也内外有别,在国内销售时就会这种非常优雅漂亮的外包装,但是在国外销售就会印上符合国际公约的辅助警示图案。
 
     公众也在诟病包括到目前为止的很多烟草政策都被认为制定的不够彻底,缺乏执行力。比如,我们提出加大在公共场所禁烟的执法力度,但是目前已经有不少地方做了公共场所禁烟立法,却很少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受到处罚,缺乏具体有效的处罚措施和执行力度。看了这些就能明白,如果一直缺少全国性的有依据的法律法规,在这方面就不会有很强的执行力。然而我们却仍然没有出台一部行之有效的立法。
 
     中国需要限制香烟消费,这种限制不仅仅体现于加大税收比例,和买卖限制如果真的想要限制烟草消费,我们更需要从舆论宣传的角度出发。不可否认,我们没有在舆论上发挥本身应该发挥的作用,香烟文化,成为了中国特有的社交现象,香烟成为国人对于气质的独特理解,并且产生出人际交往中独特的香烟文化。甚至,从更深的角度说,公务员的香烟需求量,恰恰是远高于其他群体的。眼下有几点是很容易做到的,一方面,明确香烟的危害,加大宣传,以强制性手段规定健康危害标示的印刷比例;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帮助烟草依赖省份,尽快培养出一批能够和烟草种植相替代的产业。
 
     过程或许很漫长,然而比起公众在盲目的香烟消费上付出的代价来说,这一漫长的过程又是必要和可以承担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