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一直是两会的热点话题。日前,全国政协医卫组委员集体呼吁撤掉会场烟灰缸,政协委员率先在公共场所戒烟。我省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也为禁烟递交了建议,沈进进代表希望分拆烟草局和烟草公司,更好地监管烟草生产。
 
     党政机关应率先禁烟戒烟
 
     我国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承诺2011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陈鑫代表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现状离兑现的差距还相当大,治疗吸烟带来的疾病花费了我国大量的医疗资源。据新京报报道,民意调查显示,85%的人支持“黑肺烂牙”等直接说明烟草危害的警示图形印上烟盒。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陈鑫表示,很多国家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已从公共交通工具、电影院、展览馆、购物中心、银行、学校、医院等,逐步扩展到办公场所和大众餐饮娱乐场所,而我国国家层面上,还没有一部专门规定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律法规。部分城市已经出台相关的法规,如《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陈鑫建言,香烟盒的外包装上应有更加醒目的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和图标,机关和事业单位首先强制实行公共场所室内禁止吸烟,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经过劝阻仍继续的人,适当进行经济处罚,国务院尽早出台相关的法规,并报请全国人大讨论审议,尽快在全国实施。
 
     代表建言分拆烟草局和烟草公司
 
     2007年4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进进认为,目前,我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成员中有国家烟草专卖局,因此在制定实施烟草控制方面的公共卫生政策时,很容易受到烟草业的商业和其他既得利益的干扰。他建议,烟草专卖局回避,不应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此外,他还呼吁改革国家烟草生产和监管联营的体制。目前我国主管烟草生产销售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实际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根本不可能实现对烟草生产和销售的监管与控制。沈进进希望改革现有的监管体制,分设国家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实行政企分离,真正建立一个同企业利益脱离的、独立的烟草监管机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