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餐馆吸烟者比比皆是,就连医院走廊、学校,甚至幼儿园等场所也是‘烟云密布’,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会议室里‘吞云吐雾’的更是大有人在。”全国政协委员钟杰认为,尽管我国已实施“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但从当前情况看并不尽如人意。她提议,国家应扩大禁烟范围,加大禁烟执行力度。
 
     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被动吸二手烟致使健康受到危害,上升到法理层面则是不折不扣的民事侵权行为。钟杰向记者介绍说,在加拿大,在自己家里吸烟也是被禁止的,如果吸烟要到距离居民区30米以外空旷的地方;在英国,吸烟者不能享受免费医疗;在香港,公共场所吸烟要被罚款5000元港币。
 
     结合我国具体情况,钟杰提出,建议从今年5月1日起(或另外择定一个合适的时间),在全国特定场所,主要包括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议室、接待室还有出租车等公共空间,严格禁烟;各级党政机关领导、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医护人员、教师、在校学生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远离烟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出表率;从中央到地方各种会议应全面禁烟,严肃会议场合,为全社会做出榜样;继续加大禁烟规定的宣传和违反禁烟规定的惩罚力度,相关部门积极配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