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条例》无配套实施细则影响执行力,相关课题研究启动 申城加快室内无烟立法进程
 
     本报讯 (记者唐闻佳)今天是《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3周年。记者从昨天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爱卫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无烟环境建设”将成为今年本市控烟工作的重点。目前,本市已启动室内全面无烟立法课题研究,意味着这将为本市《控烟条例》修法、推进“室内全面禁烟”提供实证基础。
 
     2012年本市公共场所控烟舆情调查报告显示,《控烟条例》实施3年来,由于没有配套实施细则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条例》的执行力,如允许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娱乐、餐饮场所设置吸烟区,但目前室内吸烟区基本都未达到有效“物理隔离”,致使此类场所的所谓“无烟区”实际成为“吸二手烟区”;未规定面积较小的餐饮场所落实控烟措施,但此类场所由于面积小、设施简陋,大多数顾客对室内无烟的要求更为强烈,对此类场所不作控烟规定显然有违健康促进的公平原则。此外,本市舆情调查显示,90.9%的被调查者赞成将全市所有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纳入禁烟范围。
 
     面对条例实施中遇到的种种现实问题,以及针对控烟的日益高涨的民意,昨天市健促办称,已启动室内全面禁烟立法课题研究,结合上层倡导、专题研讨、无烟环境建设、无烟立法民意调查等各类活动,积极争取立法支持,为适时完善现行控烟法规做好基础性工作,以加快本市室内无烟立法进程。
 
     根据昨天发布的本市公共场所控烟状况白皮书,过去一年,全市控烟监管执法力度大增。截至2012年底,本市各级控烟监管执法部门共检查26类法定控烟场所1163874家(次),对其中问题严重的270家场所和111名违法吸烟者进行立案处罚并处以罚款,罚金共计53.08万元。
 
     据介绍,去年的处罚案例和罚款数额超过了前两年总和,其中,90%的受罚对象是网吧、餐饮和娱乐场所。白皮书指出,针对网吧、餐饮、娱乐场所这些公共场所控烟“重灾区”,本市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
 
     目前,除了援引《控烟条例》,监管部门已开始整合相关法律资源,提升控烟效果。比如,公安部门把网吧控烟与消防安全防范结合起来,对违规吸烟情节严重的网民依据消防法处从严处罚,去年有5人被处以行政拘留;水上公安主动配合市航务部门以保障航务安全为共同目标,开展轮渡控烟专项执法,去年对1名违规吸烟并抗拒控烟执法的乘客按治安法处以行政拘留。
 
     白皮书指出,现阶段全市控烟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监测结果显示,与2011年同期相比,法定禁烟场所内吸烟发生率总体持平,但网吧等互联网营业场所、娱乐和餐饮场所,吸烟发生率均呈上升趋势,“对吸烟行为有人劝阻或执法”的场所比例下降,从53.7%降至47.7%,为3年来监测到的最低水平。
 
     而在控烟科普宣传过程中,市民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在不断提高。调查显示,通过“烟草警示图形包装及烟草危害核心知识展板”,分别有88.1%、68.6%、71.5%、64.3%和65.8%的对象了解到吸烟能引起肺癌、肺气肿、心脑血管疾病、皮肤老化等和性功能障碍等危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