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时候出台的《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2015年)》,近来受到了控烟者的批评。在控烟者看来,这份规划虽然不乏亮点,但总体上由烟草业控制的意味比较明显。仅仅按此规划,或者依照目前的控烟态势前行,未来中国式的控烟将依旧步履维艰。
 
     这是一个中肯的批评。《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已经7周年,回顾这7年的控烟历史,其间取得的一定的成绩当然不能忽略。不过,中国控烟水平与先进国家、地区存在明显差距,控烟形势不容乐观。
 
     要不要控烟早已不是问题。从国际社会的情况来看,控烟成为普遍选择的公共政策。就在昨天,俄罗斯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签署“史上最严禁烟法”,新法要求分阶段在公共场所禁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等。比之许多欧美国家,俄罗斯的控烟已属“后进生”了。
 
     卫生部在去年无烟日前夕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表明,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受害国,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目前中国吸烟人群已逾三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影响。而众所周知的是,吸烟与恶性肿瘤及其他一些疾病的发病率之间,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控烟,是一个包含了卫生、经济、文化等多重含义的议题。中国控烟,既是对加入《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应有责任的担当,也是从自身国民健康角度作出的必要选择。由此来看,中国控烟当毫不犹疑地加大力度,控出成效。很遗憾,与控烟的必要性相比,现实与理想还有不小的距离。
 
     从国际上烟草控制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来看,中国的控烟措施当从减少烟草供应和降低烟草需求两方面同时发力。在努力降低烟草种植面积的同时,还要在国民中进行健康教育,对烟草广告进行限制,提高烟草税以实现价格调节,以及立法禁止烟民在特定公共空间内吸烟,等等。这些政策手段既在别国已有成功经验,亦考虑了中国特有的因素。
 
     在理论上,考虑上述政策选择并没问题,容易达成共识,但一旦转化为实践,却是困难重重。控烟成效不彰,主要是因为国内烟草文化的负面影响、烟民戒烟不易,以及相关控烟法规执行不力等。还有一个困境,即是因烟草行业能产生巨量经济效益和对就业人口的吸纳,政府往往在这些现实的“激励”和保护国民健康之间表现纠结。
 
     另一个重要的阻力,直接来自烟草行业。作为一个利益集团,烟草业有着反控烟的本能。烟草业反控烟,既体现在对《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时的消极,也体现在宣传上强调烟草业的经济意义,更体现在有意无意参与到整体性的控烟规划中,试图影响控烟政策的制定。比之其他的反控烟举措,烟草业试图影响甚至左右控烟政策,其危害性更大。
 
     利益集团绑架公共政策的结果,往往是在一小部分人获得利益的同时,其负面结果需要整个社会为其埋单。这一点,在烟草行业利益与控烟事业意义的对比中体现得非常明显。烟草业一向会干扰控烟进程,也乐于将其行业利益和税收、就业贡献捆绑在一起,并将后者视为国家利益。税收和就业率固然重要,国民健康就不重要?这就如为了GDP而牺牲环境一样,最终得不偿失。拒绝烟草业对控烟事业的不当影响,避免行业利益绑架公共利益,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未来的控烟,在控烟规划的框架内,当发挥其积极一面。在此同时,各类控烟力量需要团结起来,超越规划的不足,努力去除烟草业的干扰。政府则应在利益的权衡中有所侧重,改变控烟不力的局面。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