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自己不戒烟,还告诉大家吸烟有害健康,这样怎么会有说服力?”对于校园随处可见的烟民,就读昆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小林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记者在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日前公布的《2012年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中看到,云南20所高校无烟环境创建排名居全国倒数第四位,除全省平均得分低外,无一所高校及格。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培养医生及教师摇篮的云南医学及师范类院校在全国排名中均出现下滑,薄弱的控烟意识和较高的吸烟比例令人担忧。从省内高校排名来看,除大理学院排名基本不变外,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学院2家医学类本科院校排名下降明显。昆明医科大学从2011年的第2名跌至第12名,而去年排名居第12位的云南中医学院今年垫底。师范类院校排名也普遍较低,玉溪师范学院排名上升明显,从第16位升至第6位。
 
     本该在无烟环境创建中率先垂范的两类高校实际情况如何?记者近日对昆明医科大学和云南师范大学进行了实地走访。
 
     走在校园里只要稍加留心,便可随处可找到烟头,草地、球场边、垃圾桶附近是烟头比较集中的地方。而作为人群较为密集的教学楼吸烟现象最为普遍,烟头也最多。很多学生会趁课间间隙跑到过道或楼梯间吸烟,老师在教室外过把烟瘾也是司空见惯。
 
     “我们宿舍有8个人,全都会抽烟,相互发烟是大家回宿舍后的第一件事。”下课间隙正和几个同学站在教学楼过道上抽烟的小林告诉记者,对于记者的提问他回答得很自然,没有丝毫掩饰。“心情烦躁、压力大时就会想到抽烟,一天可以抽掉半包,烟瘾有点大……”说完,他无奈地笑了笑。据他介绍,大学校园里男生大部分都会选择在宿舍里抽烟,而上课时因为教室里禁止吸烟,只能到跑厕所或走道里抽。“走上工作岗位后我就会戒烟,因为医院肯定是不能抽烟的,要对病人负责。”他解释到。
 
     在记者采访的近20名在校大学生中,不论吸烟与否均表示身边吸烟行为很普遍。而受访的大多数人对控烟知识了解甚少,也很少注意禁烟标识,有些人甚至不知道那些场合不能抽烟。尽管两所高校在教学楼、食堂等地的醒目位置设有禁烟标识,但时常能碰到叼着烟,从标识下走过的学生。“我经常会在球场附近吸烟,对于禁烟标识没怎么留意过。”云南师范大学3年级学生小吕说到。
 
     此次实地探访也让记者感到高校控烟难度不小。云师大校园里的小卖部摆放着各种品牌的烟,学生得到烟制品非常容易;没有专属抽烟区的大学校园,让烟民们可以自由地在不同场合抽烟;老师在办公室和教室外抽烟现象普遍,难以作为学生的榜样……在缺乏监管措施的情况下,创建高校无烟环境依然任重道远。
 
在2012年云南省高校无烟环境创建排名中,云南师范大学排在倒数第一。对此,职教学院的王老师并不感到惊讶。“我经常看到学生乱扔烟头,草坪上就有很多。”他指了指门口的停车坪。在他看来,尽管云师大将控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但是创建无烟环境始终未落到实处。“学生刚进校时我们都会有禁烟的相关介绍,教室里也有禁止吸烟标识,可是没有严格的规定和处罚措施,控烟工作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他建议学校应该把烟草及控烟相关知识纳入教学计划,开设相关课程。
 
     调查显示,大学阶段是产生新烟民的高危期,18-21岁青年人是成为烟民的高发期,在大学加强控烟宣传教育不仅是减少新烟民数量,而且是培养年轻大学生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佳场所。初步统计,云南今年共有8000余名医学类毕业生走向社会,而师范类院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上万人,这些人数众多的医生与教师群体的控烟意识将会给社会控烟带来积极的正面效果。
 
     据了解,早在2010年,云南就在卫生和教育部门牵头下,在各类学校倡导无烟校园创建,还通过举办“我要健康成长、我爱无烟校园”等主题活动,在学校宣传健康控烟知识。2011年5月,云南首家高校控烟社团在云南财经大学成立,向全省高校发出倡议创建无烟校园。“明年初,云南将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下发《云南省创建无烟学校实施细则(施行)》,进一步加强学校无烟环境创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组织的“我要健康成长 我爱无烟校园”控烟动画短片征集大赛正在进行中,云南各高校在学生中广泛征集作品。“这是学校继无烟日宣传活动后组织的较大规模的控烟活动,希望通过学生的自身参与,提高他们的控烟意识和创建无烟校园的责任感。”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工作人员表示。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