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网记者 柳姗姗 5月30日 16:28报道)30日是世界禁烟日。根据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公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重庆烟民近1000万。也就是说,我们周围平均每3个人,就有一个人吸烟。
 
    备受重庆市民关注的《重庆市防止二手烟雾条例》目前已经征求了多方意见,有望在8月进入立法议程。而重庆本年度将致力于推进公共交通工具、教育系统和政府部门的全面禁烟。
       
    重庆各机关单位及公共场所全年将禁烟
 
    “请不要吸烟。”这样的劝导语经常会出现在公交车上。为了能够让重庆市民不吸烟,售票员往往会拿出汽车燃料来说事儿:“汽车是烧天然气的,背着气瓶不安全。”
 
    通过长时间的劝导,目前在公交车上大多数的重庆市民能够自觉不吸烟,很少有售票员用“气瓶”来做提醒,只需要说一声:“请不要吸烟。”大多数正在吸烟者,都能主动掐灭烟头。
 
    2012年,重庆将致力于推动教育、公共交通、候车厅、政府单位、商委系统等公众场所全面禁烟。重庆市卫生局妇社处副处长范宏连介绍:“2012年开始,出租车顶灯上的烟草广告被逐渐取消,到年底要一个都不留。”
 
    现在看起来,在推广全面禁烟的过程中,最难的地方是餐饮单位。“毕竟在这个特定的公众场所吸烟,要请餐饮企业进行督导,有一定的困难。”范宏连说:“这除了需要市民的禁烟意识之外,更重要是推动立法。”
 
    目前重庆高校开始禁烟,同时还将评选无烟校园。 到2012年年底,政府机关、教育机构和公交系统将实现无烟环境。
 
    8月二手烟雾防控立法有望推进
 
    很多重庆市民会关心,到年底上述这些地方真的能够达到全面无烟吗?
 
    这种怀疑曾经也出现在重庆市卫生系统全面禁烟时,在推动重庆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时,同样遇到了很多阻力。
 
    但范宏连介绍,截止到目前重庆市1414个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已经基本实现全面无烟。在2011年,国家卫生部组织的第3方暗访小组,对全国重点城市的卫生系统无烟工作,进行了全面暗访评分,重庆市医疗卫生禁烟成效在全国范围内评分第二。
 
    因此,禁烟并不是不可行的,只需要有决心,一定能够创建人人都希望的无烟环境。
 
    另外,记者昨天获悉,《重庆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草案已完成第一阶段征求意见,范宏连表示:“目前正在梳理相关意见,预计在8月前,市法制办对该《条例》草案会有所‘动作’。”
 
    《重庆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草案中,除了要求办公室、餐饮店、出租车等场所强制禁烟外,包括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医院等场所也在控烟范围之列。同时,草案对违规吸烟行为提出罚款等处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