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31日是第25个世界禁烟日,同时距卫生部颁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也近一年,各公共场所的禁烟效果如何?5月29日,记者从沈阳市健康教育所获悉,该所将于今日发布沈阳市六类室内公共场所关于PM2.5浓度等监控检测数据。29日,记者赴公共场所提前探营调查,发现大型场所效果好,小场所差强人意。
 
    车站医院落实较好
 
    根据相关规定,2011年5月1日起,沈阳市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包括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等内容。
 
    当日,记者分别赶到沈阳站、沈阳北站,宽敞的候车厅里坐满了乘客,候车的乘客大多在玩手机、看书、吃东西,没发现吸烟的乘客。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医院、银行、电影院、书店等,均没有发现公开的吞云吐雾者。
 
    “六小”场所禁烟空白
 
    然而,与上述场所形成鲜明反差,网吧、KTV、酒店、浴池、旅馆、发廊等公共场所,各式各样的烟民出现在“黑镜头”中。
 
    网吧:在中街附近一家网吧,记者刚进门就被刺鼻的烟味熏得眼泪直流,四五十平方米左右的网吧内尽管才坐了十几个人,却已是“烟雾弥漫”。尽管墙面上有多处明显的禁烟标志,但网民却依然烟不离手。
 
    发廊:在三经街某发廊,一些等着理发的顾客都在吸烟,其中还有一位年轻女士。“发廊空间不大,又没有排风系统,一有人抽烟,整个房间的空气质量就很差。 可是,我们怕客人流失一般不好意思上前劝说。”发廊老板说。
 
    酒店:中午,十一纬路一家酒店内十分热闹,几张桌子都围坐着十几名食客,不时有客人点燃香烟。“唉,哪家饭店都这样,让我们这些女同志只能被迫吸二手烟。”一位女顾客无奈地说。
 
    能否效仿“酒驾入刑”?
 
    “由于没有强制性的制约措施,公共场所禁烟力度不够。”调查中,众多市民异口同声反映说。
 
    沈阳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刘刚表示,关于控烟或二手烟的相关立法,沈阳还尚未出台,但已经向政府提报申请出台相关立法的报告,已被列为市人大立法计划调研项目,并得到相关领导的关注。
 
    “如果效仿‘酒驾入刑’,让公共场所吸烟者承担法律责任,就一定没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了! ”市民张先生义愤填膺地说。
 
    沈阳市健康教育所相关负责人宋钰说,公共场所禁烟,不是烟民的个人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社会的一项健康工程。而能否遵循“禁烟令”,对烟民的自控能力和自身素质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只有进一步提高公民对吸烟危害的认识,加强宣传力度,公共场所禁烟令行禁止才能指日可待。 ”
 
    读报帮助
 
    根据规定,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有影剧院、车站、大中型商场等六大类40多种公共场所。公民在禁烟场所有权要求停止吸烟行为,有权举报违规个人和违规单位。禁烟过程中,涉及个人违规的将被罚款,单位违规的除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荣誉称号、责令整改外,并可根据情节轻重对违规单位给予警告和罚款3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同时,禁烟场所应设置统一、醒目的“禁止吸烟”的标志。本报高级记者  唐葵阳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