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无烟城市--盖茨中国控烟项目"落户长沙,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担任此项目执行单位,旨在减少孕妇二手烟暴露的各项控烟工作,为确保2011年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目标,长沙安贞妇产医院成为了星城首批无烟试点单位。长沙安贞妇产医院领导对控烟工作高度重视,采取了积极有力的措施。让长沙安贞妇产医院真正做到无烟,给来到医院的每一位产妇营造一个良好的就诊环境。

试点区建立控烟网络

    控烟试点选出后,疾控人员就在公共场所开展了"吸烟有害健康、被动吸烟也有害健康"等一系列宣传活动。2010年8月至11月,项目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安贞妇产医院四所医院对进行首次孕检、孕龄小于20周的1140名孕妇进行基线调查,获得有效问卷1015份。

    期间,该项目针对问卷孕妇开发了三期分别以二手烟对孕妇的危害、二手烟对胎儿的危害以及二手烟对孩子远期危害为主题的宣传资料,并且还在区内学校中做一次大型的控烟宣传活动,在学校进行控烟知晓率的调查,促进禁止吸烟规定、政策的出台和执行,创建无烟学校,接受社会的监督;还针对项目人群二手烟暴露的主要来源之一--孕妇家人开发了以如何有效戒烟为主题的宣传资料。长沙孕妇二手烟暴露率降至33.8%

    经过6个月干预后,2011年5月调查结束。据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干预后长沙孕妇二手烟暴露率由干预前的62.2%下降至33.8%。孕妇对二手烟可导致重要疾病的知晓率达到98.7%,对二手烟可能导致成人和未成年人呼吸系统疾病的认可率均达到95%以上。

    为了进一步巩固无烟环境成果,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业务院长黄明慧表示安贞医院还将不断推进无烟医院的建设,发挥在长沙医疗机构的优势。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积极的姿态全方位落实"创建无烟医院"工作,医院领导、医生做戒烟表率,在院区内实行了全面禁烟。为了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医院还专门成立了禁烟监督小组,通过组织全员培训、制定控烟制度、布置无烟环境、加强控烟知识宣传等形式,使医生、病人及家属吸烟得到了及时提醒和控制,取得了显著效果。凡到医院的市民只要一拿出香烟,很快就会有禁烟巡查员、劝导员上前劝阻,并建议和引导他们到指定的吸烟区。

控烟之路任重而道远

    "由于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多数人吸烟成瘾,使得控烟工作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特点。由于控烟不同于戒烟,控烟是通过某种行为来干预人们少抽烟、不抽烟,因此还需要取得吸烟人群的认同。"黄明慧院长说,控烟的工作要持之以恒将此项工作长期抓下去,长沙安贞医院还将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控烟工作的反弹,进一步确立长沙安贞妇产医院在星城长沙的控烟工作,做好控烟工作的表率,有效推动整个长沙市医疗环境的提升,为广大患者创造一个舒适、健康的就医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