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无烟日宣传日上,形象大使和四支烟合影

    9月13日,中国控烟协会发布《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据暗访结果排名表显示,山东被抽查到的39所高校无一所合格。驻烟高校中,烟台大学得分最高,排在全国第132名,鲁东大学排在299位,山东工商学院排在450位。昨日,记者走访驻烟各高校发现,学生吸烟者不在少数,学校各重要公共场所并无明确禁烟标识。对此,校方纷纷表示,下一步将采取措施,加大控烟力度。

暗访历时3个月,涉及800所高校,驻烟高校烟大得分最高

    该报告是中国首个有关高校无烟环境的评估报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今年3月至6月对全国800所高校无烟环境情况进行了暗访调查。高校无烟环境评估选取与高校无烟环境创建相关的8项指标,即室内场所烟蒂数量、室内吸烟人数、学校重点区域张贴禁烟标识、室内场所不设立烟灰缸、校园内无烟草广告和变相广告、校内室外吸烟区的合理设置、校园内控烟宣传及发现违规吸烟行为的积极制止,共计43.5分,再折成100分,60分定为合格标准。

    暗访结果显示,800所高校中仅16所高校无烟环境高校得分超过60分,山东被抽查到的39所高校中无一合格。驻烟高校中,烟台大学得分最高,排在全国132名。

调查抽不抽烟全凭自觉,男生宿舍最集中

    昨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山东工商学院。在主干道两侧的人行道上看到,每隔五六步就能看到零星的烟头。一名男生将剩下的烟头随手扔在了路边的绿化带里,另有两名男生从教学楼出来后,很熟练地从兜里掏出一支烟,点燃后吸了两口,夹在手上走远了。

    记者在校园里看到,各广告展板上并没有关于禁烟的宣传图片或文章。在学校餐厅和教学楼里,也没有张贴明显的禁烟标识。物业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韩霄告诉记者,同学们很少在教室里抽烟,但走在校园里,时不时就能看到抽烟的同学,“虽然宿舍明令禁止抽烟,但还是有些同学不自觉,在厕所里或阳台上抽烟,在宿舍楼道里经常看到散落的烟头”。

    随后记者又来到鲁东大学,情况与山东工商学院类似。教学楼、图书馆、餐厅等公共场所未发现禁烟标识,校园里时不时能看到边走边吸烟的学生。电子专业大三的学生纪宏超告诉记者,在男生宿舍抽烟的人比较多,虽然每天都有人查宿舍,但发现抽烟后也就是警告一下,“学生手册中有明确的规定,但大多数同学都不怎么看,平常辅导员在班会上随口说一下,没有专门地强调”。

校方下一步将加大控烟管理力度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校方相关负责人。山东工商学院学生处教育科负责人王宏伟表示,学校宿舍、教学楼内明确禁止学生抽烟,如果违反了规定,将在全校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提出严重警告处分。“在新生入学教育时,专门设置消防专题,着重强调不能在宿舍里吸烟。在每年的禁烟日,各个学院还会有相关的活动来宣传禁烟。”他告诉记者,下一步,学校着重开展学生的文明礼仪和基础文明养成教育活动,将加大对禁烟的管理力度。

    鲁东大学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科长孙秀杰表示,平常会组织学生在每周例会上讨论禁烟主题,在学生守则里也有相应的处罚规定,但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控烟规范。下一步将加大监督处罚力度,组织学生干部到宿舍抽查监督,并从审美观、价值观等宏观层面引导学生不抽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